中国企业公益之举不及格

曾自力 原创 | 2009-12-10 10:02 | 收藏 | 投票

  中国企业公益指数仅获44分,表明中国企业公益之举不及格,这离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标准相差甚远,这离企业公民标准相去甚远。

  诚然,企业没有盈利是不可能有能力做出公益之举的。然而,企业利润是取之于民的,也应该是用之于民的,而不是全部落入资本家的口袋。要知道,国营企业是全民的,全民本来就应该分享国企的红利。私营企业是资本家自己的,但市场是全民的。没有对掌控市场消费权力的全民的公益投入,特别是没有资助需要全社会帮助的穷困地区、家庭与孩子,企业就难以获得社会消费情感的加分,会被指为低情商企业、奸商和铁公鸡企业,到头来受损失的还是企业自身。

  如何做企业?为什么做企业?这是两个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企业问题。如何做企业?这是形而下的哲学问题。为什么做企业?这是形而上的哲学问题。反映到企业中,就是企业伦理与企业道德以及企业愿景等企业哲学问题。企业哲学可以定位为企业利益最大化。企业如何利益最大化?企业为什么利益最大化?这又是两个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企业问题,也是企业必须认真回答的哲学问题。企业如何利益最大化?这是形而下的哲学问题。企业为什么利益最大化?这是形而上的哲学问题。前者是完全考虑为己之利,后者是考虑为民之利;前者是做生意买卖,后者是做事业;前者是为生存,后者是为发展;前者是损德,后者是积德;前者是鸿毛,后者是泰山。

曾自力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一、国家注册高级商务策划师。 二、价值中国网首届百强专栏专家。 三、曾服务于万基集团、金山集团、爱迪尔集团。 四、核心理念:早创才有真价值!(早创的前提是原创、首创) 五、策划主张:创心策划+美好策划。 六、个人…
每日关注 更多
曾自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