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能源发展的背景、现状与趋势

管清友 原创 | 2009-12-14 18:57 | 收藏 | 投票

       

  全球新能源发展的背景、现状与趋势

   内容提要

  近年来,面对能源危机、金融危机以及人类对气候危机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全球范围内新能源出现超常规发展态势。各国对新能源的投资大幅度增长,新能源产能也急剧扩大。尽管新能源发展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但前景依然看好。可再生能源发电是新能源发展的核心,风电是在技术和成本上最具竞争力的新能源形式。尽管短期内新能源还无法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但世界范围内资源的供需紧张以及全球为应对气候变化而对温室气体排放所做的限制为新能源发展铺就了宽广的道路。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扩大超乎想象,许多可再生能源资源将逐渐变成商业项目。可以预见,不同能源形式的逐渐替代将改变世界经济和政治版图以及人类的生存和生活方式。

   

  引言

  石器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没有石头了,石油时代的结束并不是因为没有石油了。

  ——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Ahmed Zaki Yamani)[1]

  

  进入新千年以来,新能源成为关系能源安全、气候安全、经济增长的重要问题。但时至今日,新能源的提法仍然比较笼统,也没有标准的定义。实际上,新能源中的各种能源形式很少有人类从未开发、使用过的。所谓新能源,只不过是人们在不同语境中针对不同的参照系而赋予某些能源形式的一种模糊定义。

  从不同能源形式的相互替代角度来看,相对于传统的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而言,新能源的形式为非常规能源或者非化石能源,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聚变能等能源形式。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能源,发展新能源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替代传统化石能源,以实现人类使用能源的可持续性。

  从不同能源形式的温室气体排放来看,传统的化石能源是高排放((高碳))能源,其,在燃烧过程中要产生大量的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并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新能源则大多为低排放(低碳)能源,因此又被称之为清洁能源、绿色能源。实际上,新能源能够替代部分化石能源就相当于实现了减排。不过,清洁能源还包括对传统化石能源进行去碳化改造,使其成为更加清洁的能源形式,因此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就至关重要。

  新能源的定义并不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重要的问题是,新能源要作为替代能源,实现人类摆脱化石能源依赖的目的;新能源要作为清洁能源,实现人类在用能过程中减少排放的目的;新能源要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人类摆脱金融危机阴霾,推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新能源获得快速发展有三个关键的影响事件:一是新世纪以来化石能源价格的高涨;二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f Climate Change,IPCC)在2007年发布第四份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确认人类活动“很可能”(90%以上)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三是始于2007年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各国为了刺激经济,都把新能源产业当做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因此,我们将结合这三大背景来总结探讨新能源发展的特点、现状和趋势。

 

 

 



  [1]艾哈迈德·扎基·亚马尼生于1930年,1962-1986年担任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部长,并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1973年10月,欧佩克撇开西方石油巨头单方面提高油价,成为第一次石油危机的预演。当时,亚马尼意识到,如果石油消费国对贪婪的产油国失去耐心并发展替代品时,石油时代就会终结。原文为“The Stone Age didn’t end because of a shortage of stones; the oil age won't end because of a shortage of oil.”今天,亚马尼的担忧正在变为现实。

  

  

个人简介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宏观研究中心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曾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项目主任; E-mail:gqingyou@sina.com
每日关注 更多
管清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