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花钱的冲动与节约政绩的虚妄

范子军 原创 | 2009-12-15 16:14 | 收藏 | 投票

 突击花钱的冲动与节约政绩的虚妄



财政部前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往年出现的财政支出年底突击花钱的情形今年将再次出现,根据全年财政预算,全国财政部门将在12月完成突击花掉2万亿元财政资金的任务。(13日重庆晚报)

http://finance.people.com.cn/GB/10567494.html

只要稍加留意,我们就不难发现,时常会有不少控减支出、厉行节约的做法和经验见诸报端,甚至都有具体的数字作为佐证,然而,与此相映成趣的是,每到年底,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往往又一反常态,时着或韶暗里突出花钱,因而,禁止突击花钱的“通知”反而倒好似突击花钱的“提醒”。

对于某些地方、部门或单位来说,最窝囊的或许莫过于:年关到了,上面批准的预算开支却没有花完。这不仅意味着该享受的没享受,而且意味着下年度的预算会因此而被削减,同时还意味着年初费力费神向上面争取预算额度的努力可能就白搭了。当然,还少不了让下属抱怨、令别人嘲笑。

因而,有精明者在功夫用在平时,这也就是为什么少数建设工程、公款消费被指过于奢华时,我们常常会得到这样的回应:在财政预算范围内,没有超标、违规;当然现今“傻子”毕竟很少,那些确实用足政策仍有花不完的,眼看年终结账的时候到了,只得巧立名目变着法儿突击花,花了不白花,不花白不花。

由此看来,平时那些光鲜的节约政绩不过是徒有虚名而已,预算内的支出最终还是得花掉的,就是所谓的“节约归己”吧?这也许正是长期以来奢华风难刹、艰苦奋斗难倡的一个关键所在。当前国家经济是发展了,财政也相对宽裕了,但毕竟还不能算相当富裕,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特别是不少民生工程还急等着去建设呢。

因而,面对年复一年“平时喊节约,年底突击花”现象,仅仅满足于发通知、下禁令是远远不够的,而且未必能够奏效,放任这种现象继续重演更是不可取的,是该对现行财政预算政策进行改革了。



 

个人简介
观察中感悟价值; 学习中提高素养; 交流中拓宽视野; 思考中品味人生。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