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富净资产远远少于印度首富令人略感宽慰

梅新育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2-17 17:03 | 收藏 | 投票

    

在持续的经济高速增长中,中国似乎已经成为“经济高速增长”的代名词,以至于前不久巴西总统卢拉在夸耀今年第三季度本国经济增长实绩时用的说法就是“巴西经济增长实现了中国速度”。和平年代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必然带来的结果之一就是富裕个人和家庭数量增多,无论是位于富裕群体中下层的百万美元资产家庭,还是高踞财富金字塔塔尖的亿万富豪,中国的数量都出现了明显增长,甚至这场仍未过去的全球性经济金融危机也未能打断其增长态势。11月19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表报告,称2008年末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近400万户)、日两国,领先于德国和英国;《福布斯》(Forbes)富豪榜更显示2009年中国亿万富豪人数从24名增至79名,中国富豪榜前100名资产净值由上年的894亿美元增至1700亿美元,接近翻番。上述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属于情理之中,毕竟中国今年便将跃居世界GDP次席;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市场金融资产总体规模仍将继续膨胀,富裕个人和家庭绝对数目仍将继续增多。波士顿咨询公司这份报告对此也作了乐观的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财富市场年均增速将达到17.2%,至2013年达到7.6万亿美元;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量预计将从2008年的41.7万户增加到2013年的78.8万户,年均增幅为13.6%。

尽管如此,且不提中国高收入、资产高净值人士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依靠种种非法手段攫取财富的(重庆“打黑”中落马的黑帮大亨及其官员保护伞们就是典型),即使他们完全是依靠合法手段致富,居民和地区收入、财富分化严重失衡也必然从根本上削弱经济增长的动力,因为这样的经济必然无时不受到有效需求不足的困扰。看看那些被迫掏空三代人积蓄购房的“房奴”们在日常消费中如何不得不力求撙节,而中国富豪榜上又有多少房地产大亨,看看某企业家所说:“房地产好似人肉,吃过人肉再吃别的肉就没味了”,我们就不难明白这一点。我们目前之所以不得不天天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挂在嘴上,重要原因就是收入分配严重失衡;高收入群体中相当一部分人普遍依赖灰色收入进一步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如果我们贯彻落实“增加财富收入”路线而不是下大力气提高劳动收入份额,收入分配失衡问题还会更加糟糕。与此同时,中国区域发展落差已经达到新中国经济奠基以来最严重地步,这一点也在财富分布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上文所述波士顿咨询公司报告就称半数以上的百万美元资产家庭集中在6个主要地区,即广东、上海、浙江、北京、江苏和山东,每个地区都拥有超过2万户百万美元资产家庭。邓小平晚年警告“发展起来之后分配的问题更大”,[1]这句警告值得我们记取。

好在中国毕竟还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收入分配失衡问题尚未达到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的程度,这意味着由此而产生的经济社会矛盾、解决收入分配失衡问题的难度相应也要小很多。中国经济总量倍于印度,但亿万富豪人数直到2009年才超过印度,亿万富豪群体资产总值仍然少于印度,中国首富资产更只有印度首富的1/5。据《福布斯》(Forbes)富豪榜显示,2009年中国亿万富豪人数从24位增至79位,印度则从27位增至52位;中国富豪榜前100名资产净值由上年的894亿美元增至1700亿美元,印度前100名富豪净资产总和则有2760亿美元,增幅逾50%;中国首富王传福净资产58亿美元,印度首富、印度最大上市公司信实工业(Reliance Industries)老板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净资产则高达320亿美元,是王传福的5倍还多。我们不应因此而觉得这一点是中国不如印度之处,恰恰相反,这一点正是中国优于印度的地方,王传福本人也应当为此而庆幸。“藏富于民”,“藏富于民”,这句话本身不错,但所谓民营企业家、特别是财富金字塔塔尖上的超级富豪们的富裕与最广大民众的富裕,这完全是两码事,在某些人蓄意混淆这一点而某些人又糊里糊涂跟着起哄的时候,我们更需要澄清这一点。

印度超级富豪资产多于中国之所以值得庆幸,还有一点是因为他们的资产市值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国内股市表现强劲:截至11月末,今年孟买敏感指数(Sensex)累计已上涨75%;而在资本项目开放度和金融服务市场开放度均明显高于中国的印度,之所以出现经济增长实绩不如中国而资本市场表现强于中国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外国组合投资大规模涌入该国股市,有估算认为今年这个数字已达150亿美元。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大量投机性热钱涌入和资产市场泡沫已经在巴西和印度造成了越来越明显的通货膨胀压力,在开放资本项目和金融服务市场的条件下,假如外部条件变化导致资本流动大规模逆转的话,这些资本流动高度自由的新兴市场经济会发生什么?既然这种调整可望重创美国竞争对手,却让美国金融业如同1994—1995墨西哥危机、1997—1998东亚危机那样攫取丰厚收益,难道我们还能指望华盛顿决策者们坐怀不乱?作为发展中国家,不能指望山姆大叔不转嫁危机,只能指望自己让山姆大叔转嫁不了危机。

 

 

(2009.12.4,仅代表个人意见)



[1] 见邓小平1993年9月16日与弟弟邓垦的谈话;引自《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册,第1363—1364页,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

 

个人简介
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兼职客座教授
每日关注 更多
梅新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