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妖魔化对冲基金 看好中国私募

陈志武 原创自 网易博客 | 2009-12-18 10:04 | 收藏 | 投票
公众普遍存在妖魔化倾向”,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今日发表言论,呼吁更客观评价对冲基金,并看好中国私募的发展。

  陈志武周四在深圳出席安信证券首届私募基金论坛时,向国内业界人士介绍了全球对冲基金的现状与前景。

  陈志武表示,公众对对冲基金的印象较为负面,金融危机后尤甚。“但事实上,对冲基金的表现远要比想象中好得多。”

  他列举数据称,在最近十年(1999年-08年)间,对冲基金综合指数收益率为7.5%,较股票市场中性基金4.7%表现优异;虽然在08年,对冲基金亏损了18.4%,但仍较全球股市40.3%的跌幅小得多。

  “这些数据表明,对冲基金过去表现总体来说都是很好的,应对危机的能力也很强,” 陈志武发言中还幽默调侃,“比股市巴菲特都要厉害”。

    他统计发现,截止10月31日,股神巴菲特旗下的Berkshire Hathaway 近十年的年化收益率不过是5.9%,而对冲基金综合指数为6.2%,至于对冲基金的领军——PERMAL宏观基金的收益率甚至达到8.1%。

    陈志武呼吁,要从数据和指标更客观地评价对冲基金行业,“不要因为此次危机而停止推动金融经济的发展——经济金融化趋势是无法阻挡的。”

    据Hedge Fund Research等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全球对冲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近年来大幅增长。1990年,其资产规模仅为390亿美元, 09年二季度即攀升至约一万亿美元。期间,在07年时更创造了将近1.9万亿美元的峰值。

    在谈及全球对冲基金的发展趋势时,陈志武援引纽约梅隆银行(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的研究数据称,目前退休基金在对冲基金资金结构比重正逐渐加大,而美欧仍将是其资金分布的主要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对冲基金的基金”依赖程度分析中,格局有所变动。陈志武称,到2013年,更严苛的监管将使得欧洲依赖程度出现下降,而北美则因为二次、三次专业化投资浪潮的推进而不断提升依赖度。亚洲更是一跃成为依赖程度最高的地区。 

    “我对全球对冲基金业前景很有信心,尤其看好中国私募的发展。”陈志武以保险为例,称“中国市场化进程将使得未来的社会关系更货币化和显性化”,私募和对冲基金的服务对象将大为拓展,市场空间广大。(作者:新财富网/韦海莉)
个人简介
现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市场监管、资本市场、证券投资管理、公司治理、公司财务与组织战略、股票定价等问题。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志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