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信访和人民调解

文武 原创 | 2009-12-18 15:58 | 收藏 | 投票

  在当今中国,想要所有事情都完全公平合理的得到解决,这完全没有可能。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出现并被容忍存在的根源在于随着贫富差距的扩大而带来的强弱势差。面对显失公正的现实状况,很多时候,以死相拼也不行,一个方面是不值得,太偏激。

  在表面上看来,法律是调剂公平的武器,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如何运用法律以外的途径来解决在法律框架内不能解决的中国特色问题。在当今中国,有两种途径调剂公平,稳定民心。一为人民调解,一为信访。在法律失效的同时,它们为国家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了两种妥协性的令社会矛盾缓和的权宜之计。

  人民调解往往在法律途径走不通的前提下,成为主要的解决矛盾的途径。通过这样一种途径,大多数有理的人们不得不做出让步,尊重现实,以愿意接受的吃亏的代价来换取更为有利的结果。所谓尊重现实,不是不想不愿意伤和气,实在是因为司法途径难以走通,即便赢了官司,也面临执行难。

  信访兴盛于朱元璋时代,朱元璋时代的老百姓手捧一本钦定大诰即可诉至京城畅通无阻。

  信访法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绝妙创造物。通过信访,弱势群体确实得到了解决问题的机会,很多人也利用这个机会解决了问题。而一部分刁民也因此应运而生,使之政府被迫时常的出钱带他们外出旅游参观,给予他们政策外的好处。

文武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读书,写作,如此而已。
每日关注 更多
文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