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获百亿紧急融资是一只强心剂?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2-19 01:59 | 收藏 | 投票

迪拜获百亿紧急融资是一只强心剂?


    迪拜14日宣布,目前已经获得由阿布扎比政府提供的100亿美元贷款,用于偿还迪拜世界和地产集团Nakheel的部分债务。据悉,在这笔贷款中,有41亿美元将用于支付今日(14日)到期的伊斯兰债券债务,余下部分将用于让迪拜世界在2010年4月之前履行债务义务。

    笔者正在纳闷中国A股为何在上午沪综指大跌60多点后,午后突然拉升,全天沪综指大涨1.71%,上涨55.59点,从上午跌至全天最低点3179点算起,大涨123.9点。中石化大涨8.39%,中石油涨幅达3.63%。石化双雄的“怪异”表现,使得笔者当时就想,是否是来自中东方面有利好消息?果不其然,阿布扎比政府给迪拜提供100亿美元援助,用于偿还迪拜世界和地产集团Nakheel的部分债务的消息,下午出现在各大网站。受到迪拜世界获得紧急融资的消息刺激,亚太股市盘中普遍急速拉升,美国股指期货也应声大涨0.6%,美元指数则瞬间跳水。

     原来如此呀!笔者认为,虽然迪拜获得了100亿美元的紧急融资,对于缓解近期、眼前债务危机有一定帮助,但是,象征意义大于现实意义,对全球资本市场概念化炒作大于实际效果。从本质上来说,迪拜债务危机是迪拜发展模式造成的,是迪拜石油开采完毕后,转向房地产盲目扩张,出现房地产巨大泡沫后,造成的金融风险。这种盲目推高房地产风险、吹大房地产泡沫的增长模式不改变,就不能从根本上消除迪拜风险。从数量说,迪拜世界集团总负债在590亿美元,未来风险敞口最少在300亿美元,是100亿美元的3倍。况且,天下没有免费午餐。阿布扎比期待用金融援助换取对迪拜发展政策的长期影响力。“老大”阿布扎比方面对迪拜数年来以超出自身能力的模式发展感到不满,希望管一管“老二”。100亿美元援助背后的代价是什么?虽然目前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阿布扎比可能会施压迪拜接受代价沉重的援助条件,比如,可能要求对方让出酋长国航空公司的控制权。这样的话,对迪拜经济打击更加沉重。

    迪拜获得100亿美元援助一时令世界资本市场非常兴奋,但笔者认为这可能是一剂强心剂。因为,后金融危机时代,过去许多国家高负债增长模式的弊端已经开始暴露出来。11月25日 ,迪拜的主权债务危机爆发,随后,标准普尔又在本月8日对希腊的主权信用发出警告。希腊的主权评级被下调之后,葡萄牙、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亦被标准普尔下调。同时欧洲中央银行10日发表报告说,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这三个波罗的海国家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削减财政赤字,将很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债务危机。一时间,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笼罩着金融市场。迪拜危机不可能是孤立的。未来几个月中东地区也许会看到类似情况,欧洲一些国家也可能发生类似情况。

    100亿美元岂能阻止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因此,中国一定要汲取迪拜的深刻教训,下决心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坚决改变过分依赖房地产拉动经济的现状,确保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广大投资者无论投资股市还是投资楼市都要保持高度警觉,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宁可保守一点,也不要激进、侥幸。


新闻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money/forex/20091214/13317099716.shtml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