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模式”功在我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创新,推进城乡统筹

何党生 原创 | 2009-12-20 06:30 | 收藏 | 投票

  浙江嘉兴宅基地流转工作被称为“开中国农村宅基地入市先河”。

  關注嘉兴宅基地流转工作的背颢是,近期国土部将推广农村集体建设土地入市调控房价消息。

    嘉兴农地入市操作思路,即所谓“两分两换”:将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与土地流转分开;以承包地换股、换租、换保障,推进集约经营,转换生产方式;以宅基地换钱、换房、换地方,推进集中居住,转换生活方式。

  这一方式涉及宅基地和承租地两种用地,两者用途不同、但互为呼应,分别从解决生产和生活方式入手,保障农民的土地收益,确实是值得进一步关注的做法。

  依照嘉兴市的说法,两分两转清理出来的土地,三分之一搞工业、三分之一给农民造房子、三分之一搞其他开发。

  浙江省政府、浙江省国土厅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土地整理改革试点的通知》,在全省范围推广“嘉兴模式”。据悉,嘉兴市这种模式和实验已得到了国土部、国务院研究中心等部门的高度关注,并有望被其他省份借鉴。

       浙江嘉兴宅基地流转工作试点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对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增加有影响;二是促使农村生产模式发生巨大变化;三是推动农民真正转变为城镇居民。 对于“开中国农村宅基地入市先河”的浙江嘉兴模式的评价,“两分两换”方案,就是把农民的宅基地和承包地分开,搬迁和土地流转分开,以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社会保障。但土地置换后,并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和土地用途。通过“两分两换”,一方面,使在城镇已就业且有社会保障的农民能够落户城镇、转变为城镇居民;另一方面,通过宅基地的置换及土地流转,可以腾出更大的用地空间。

  对于芜湖,早在上个世紀90年代就開始探索农村雧体所有土地的流转,新形勢下就大力借鑒嘉興經驗,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如变更为工业、农业或其他用途建设用地。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