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专线全程桥隧占七成 节地排污降噪有亮点

胡伟新 原创 | 2009-12-20 20:42 | 收藏 | 投票

    新即将开通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世界上第一条时速350公里、全长超过1000公里的无砟轨道专线。记者了解到,这条高铁专线不仅汇集了我国铁路现代化最新成果,在节约土地、排污治废等领域也有新亮点。

    据广铁集团介绍,为有效保护铁路沿线的耕地资源,运营里程达1068.6公里的武广专线。全程共有684座桥梁、226条隧道,桥隧所占线路比例近70%。负责设计的有关专家说,这可以减少武广专线对沿线地带的切割,节约2000余亩土地。

    另据介绍,最高时速350公里的武广专线,有望消除普通铁路列车通过时“咣当、咣当”的噪音。武广客运专线采用了先进的减震型轨道结构,包括无砟轨道、重型无缝钢轨、新型扣件、弹性轨枕等新材料新设备,可有效降低普通轨道的轮轨噪音。

    记者了解到,专线还设置了大量新型降噪设施,尤其在专线附近的居民区、学校、医院、城区,设置了大量不低于3米吸声式隔音窗、吸声屏障。

    另外,武广铁路全程还设置了三个垃圾转运站。旅客在车站、列车上遗弃的各类垃圾,首先将被分类,可回收利用垃圾将进行城市废品回收处理,不可回收垃圾压缩除害后交给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据介绍,武广专线上的动车组其定期更换的蓄电池将严格由厂家回收。对动车组厕所集便器储存的污物,也将设置专业处理装置,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避免污染。

个人简介
第一人:提出防控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要创新变被动为主动,为脱下口罩做准备。 第一人:旗帜鲜明的指出房地产税是西方价值观下的产物,从征收的后果实际和理论论证出中国不应征收房产税。 第一人:建立人民币区块链侧链侧链: 亚货…
每日关注 更多
胡伟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