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公布“重庆10大陋习”:

张海勤 原创 | 2009-12-20 13:08 | 收藏 | 投票

  重庆是我在20岁多一点去的,所以,很是崇拜和敬仰。那时候去的地方不多。作为一个北方人,能去到重庆,那谈资增加了不少,也让自己的威信提高了不少。当然那是差不多15年前的事情了。如今的交通发达,去那里也没有如此的感受了。

  重庆的美,在于山、在于水、在于美女,山是重庆的标志,水是重庆的血脉,美女是重庆的衣裳。

  人为地制造出重庆的陋习,那是吃饱了撑着了。

  重庆如今是直辖市,是中国西南飘扬的五星红旗,吹毛求疵,不文不雅。

  【新闻背景】猜拳行令、横穿马路、背后议论他人私生活……你平时常这样做吗?如果是,那可要注意了,这些被列入重庆十大陋习,而排在首位的就是随地吐痰。

  昨日,在西南大学召开的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上,教育社会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何华敏公布了一份调查结果。这份关于重庆十大陋习的调查研究出自他的一篇关于《重庆与湖北城市居民陋习比较研究》的论文。

  他和同事随机选取了重庆和湖北237名城市居民,对他们在言谈举止陋习、饮食陋习、卫生保健陋习、哺育教养陋习、恋爱婚姻陋习、出行陋习六个方面进行问卷调查,从地域、性别、年龄、职业四个方面,对两省市城市居民的陋习进行比较。最终,从三十几个陋习中选出了排在前十位的,分别是随地吐痰、猜拳行令、背后议论他人私生活、过度劝酒、横穿马路、公共场合光着上身、哄抢物品、乘公交车不主动让座、公共场合高声接电话、酗酒。何华敏教授介绍,他们做这个研究的目的是从一个小切口入手,研究其中所反映的社会心理学问题,通过与湖北的差异性比较,能更好的分析其原因。

  何教授认为,重庆受“巴文化”的影响粗犷奔放,耿直、不拘小节,加上特殊的饮食和生活环境,才导致一些类似于猜拳行令、公共场合光着上身以及随地吐痰等习惯难改,成为突出的陋习。“不过,这些都是外部原因,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要靠自我的监控与约束,提高个人素养。”何教授说。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