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发行使中国股市倒退20年

皮海洲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2-21 07:36 | 收藏 | 投票

            

    今年11月6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针对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创业板新股高价发行问题表示,新股发行价格由市场说了算,证监会绝不会进行行政干预。姚刚表示,“我相信证监会也不会开倒车再回到行政干预价格的时代了”。

    证监会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姚刚的这番表态并不出人意料之外。其实,早在半个月之前,姚刚于10月20日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访时就曾明确表示,证监会尊重市场评估和选择价格的做法,不干预创业板企业发行价格的形成。而在10月29日,创业板开市的前夕,中国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表示,证监会不干预新股发行的定价,完全尊重市场对发行人的估值结果。因此,姚刚的再次表态无非是向市场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证监会绝对不会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的定价了。

    证监会也确实就是这么做的。从今年6月IPO重启以来,新股发行价格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以至目前主板、中小板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达到40倍的水平,其中光大证券的发行市盈率高达58.56倍。这样的高市盈率甚至远远超过了目前主板市场30倍以下市盈率的水平。

    然而,主板、中小板的新股发行定价较之于今年10月30日开市的创业板来说,无疑又是小巫见大巫。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6.7倍,市盈率最高的鼎汉技术,发行市盈率甚至高达82.22倍,股票已毫无投资价值可言。因此,在创业板面前,投资者完全沦为了一群毫无理性的赌徒。

    证监会这种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的做法显然是一种行政不作为。作为中国股市的最高监管机构,维护证券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是证监会的当然职责。但新股的高价发行,特别是创业板新股的超高价发行,已经完全失去了理性,严重危及中国股市的稳定健康发展。但监管部门却一再表示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这是明显的渎职,是对中国股市的严重不负责。

    而且,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也是对“市场化”及“市场化发股”的一种玷污。证监会之所以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打的就是“市场化定价”的幌子,将新股发行价格交由市场来决定。但殊不知中国股市根本就不是一个成熟的股市,同时由于没有有效解决大小限问题及提高公众股流通比例问题等一系列问题,并且新股发行实行的是审批制,因此,中国股市目前根本就不具备市场化发股的条件,市场化定价无异于东施效颦。如同样是市场化发行,中石油在香港的发行价只有1.28港元,而在国内的发行价却高达16.7元。又如就在国内股市以70倍、80倍市盈率发股的时候,今年10月22日在香港发行的恒大地产发行价只有3.5港元,仅5倍市盈率,国内股市的不成熟显而易见。

    并且,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也造成了股市资源的巨大浪费。由于管理层放任新股高价发行,导致了发行人超募现象的大量涌现。如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不仅每家公司都出现了超募现象,而且超募金额甚至超过了原计划融资的金额。根据统计,28家公司原计划募资67.61亿元,实际募资高达154.78亿元,超募87.17亿元,超募幅度高达128.93%。其中,仅神州泰岳一家就超募了13.30亿元,较预定的5.02亿元募资超募了264.94%。作为中小企业来说,原本吞吐资金的能力就有限,能用好计划中的募资就属万幸,如今又遭遇巨额超募从天而降,这明显属于股市资金的巨大浪费。

    而与此同时,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带给市场的风险无疑是巨大的。一家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就达到了50几倍甚至是70倍、80倍;这样的公司是毫无投资价值可言的。这样的公司一经上市,市盈率就达到百倍之上,这带给市场的就只有风险了。面对这样一家家充满风险而毫无投资价值的公司,投资者也就只能搏傻了。因此,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在带给股市巨大投资风险的同时,也带来股市投资理念的大倒退,使中国股市倒退了20年!

    此外,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还凸现了管理层监管思维的混乱。就在监管部门不行政干预新股发行定价的同时,却又在二级市场上对新股上市炒作行为严加防范。不仅通过二档停牌、三档停牌来抑制新股炒作,而且还对一些异动账户从严监管,甚至限制交易。管理层一方面放任一级市场不断地制造风险,另一方面又在二级市场防范风险,这是典型的背本趋末行为,体现了监管部门监管思维的极度混乱,也是监管部门监管水平低下的表现。(  12月《钱经》)
    
       
http://www.qianjing.cn/zazhi/index.html

    

 

个人简介
资深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1993年入市,21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2001年通过证监会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资格考试。已在全国主要证券报刊发表文章数千篇,所写文章以政策、时事热点评论、股票炒作心得体会为…
每日关注 更多
皮海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