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编写的关于城中村改造的材料之一

田德邦 原创 | 2009-12-22 14:20 | 收藏 | 投票

  一、坚定改造信心

  1、城中村改造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对基层干部来说,是一个大课题,但科学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统筹的问题,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黄荆与城市咫尺之遥,却过着与边远农村相同的生活。统筹城乡发展,这对黄荆而言,是最现实的问题。城市在发展,黄荆怎么办?仙南大道全线贯通后,城市重心南移,黄荆村所处地段的优势将不复存在。所以,黄荆启动城中村改造已是迫在眉睫,该改时不改,就是历史的罪人。让农村与城市同步发展,让农村与城市资源共享,就是统筹城乡发展。同时,开展城中村改造,也是建设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验示范区的必然要求,所以,我们要通过城中村改造,集约节约用地,全面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

  2、城中村改造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城中村群众失地后,如果不妥善解决好相关问题,就会陷入贫困状态。而城中村改造可以引导和帮助失地农民积累资产,解决生活来源问题。它所积累的资产和社会福利是显而易见的,有了资产,人们可以从长计议,追求长期目标。更为重要的,积累资产本身对人的心理促进、意识提高以及行为方式的改变等具有巨大的潜在作用。现实表明,土地、房屋、集体经济等资产收益,在预防失地农民贫困和减少家庭不安全感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所以引导和帮助失地农民积累资产,既是改善他们生存的一种速效、实惠、一举多得的好办法,也是帮助他们规避各种生活风险的重要的安全网之一。我们现在对黄荆村的改造,就是要通过建住房、建商铺、建厂房来为群众积累资本,从而提升生活质量。

  3、城中村改造是解决子孙生活来源的必然要求。以钱沟为例,该村通过建市场、建门面,积累资产,获得收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子孙生活无忧。再看看叶王、新生,老百姓目前的生活问题都难以解决,更不提为后代谋福祉。这些事例,既有经验,也有教训.现在黄荆村将通过城中村改造,不仅解决当代人的生存问题,而且要为群众找到一条好的发展道路,为后代子孙留下衣食饭碗。所以,开展城中村改造已是势在必行,不再是该不该改造,而是要考虑怎么改造。

  二、走出三个误区

  一是走出小打小闹更容易运作的误区。小打小闹与大拆大建究竟怎么做更简单?有些干部认为,小打小闹工作量小,开展起来更简单。而我们通过考察,全国城中村改造做的好的地方,都是大拆大建,改造失败的都是在小打小闹。洛阳的经验很能说明问题,只有成片成片的拆迁,才能快速推进改造进度。同时,小打小闹也没有好的开发商前来洽谈。当然,大拆大建不是说我们改造的规模越大越好,这次我们商谈的老板,是城中村改造和房产开发的专家,他在充分调查仙桃的房产购买力后,认为建设20万平方米之内的小区比较适益。所以我们说,小打小闹易,大拆大建难是一个误区。

  二是走出眼前利益的误区。当代利益与子孙利益谁更重要?有人认为,我们的房子拆的太便宜,购置还建房价格太高,希望集体多补偿一点。我们的方案是在充分考虑群众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后设定的,结合还建房购置政策,这个方案符合价格规律。我们在兼顾群众眼前利益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兼顾子孙的利益。通过还建建设的一万平米的商铺,为子孙谋取的是三千多万资产积累。如果要上升到理论认识,这就是一个“可持续生计”的问题,“可持续生计”这个概念最早见于20世纪80年代末世界环境和发展委员会的报告,其含义就是要求把稳定的生计作为消除贫困的主要目标。所以,我们的目标不仅是解决当代人的问题,而应当着眼于子孙后代,要通过积累资产,寻求生财之道,为一个家庭、为子孙后代谋求改善长远生活状况的途径,为他们谋生打下基础。

  三是走出村级开发更容易操作的误区。村级开发与市场运作究竟哪种方式更易成功?这一点早就被实践检验过了,村级开发在建筑质量、资本运作上都无法与通过市场运作引进的开发商相比。村级开发会因为实力不足、资质不够、眼界不宽而勉为其难,消极被动,最终背上沉重的开发包袱和风险。相对村级开发而言,大开发商操作起来更灵活、更安全,更容易成功。按照最初市规划局规划,有部分房子是6+1的规划,我们认为这个规划有问题,开发商也不同意这个规划方案。如果按这个规划建设,整个小区将不会有绿化,也不会有景观。相对于仙桃城区300万平米的商品房存量而言,低水平的开发和建设将会带来巨大的投资风险。所以,村级开发与市场运作谁更有优势,这是显而易见。

  三、选准突破环节

  近期要着重做好五项工作。一是要推选代表。每10户要选一户作代表进行重点学习,做重点工作。二是要开始测量统计。请房产部门开始入户测量。三是要统一思想。在开五个会之前,要算好四个账,重要的是算好每一户的小账。四是要签订协议。6月30日前,每个专班必须签订20户协议。城中村改造的责任必须到人,每个人都要包挂到户。五是要启动拆迁。6月30日前,每个专班必须完成10户的拆迁任务。6月份拆迁的都会有奖励,但是也要把拆迁的对象选择好,最好是成片的片块,便于同步启动还建房建设。

  会后指挥部和村里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分解任务。将拆迁任务分解到组,分解到人,并设立龙虎榜,签订协议的插绿旗,拆迁了的插红旗。二是研究激励办法。以7月1日为启动点,9月底拆迁的,每人奖励10个平方安置面积,12月底前拆迁的,每人奖励5个平方的安置面积,对6月份前拆迁了的,可在奖励10个平方安置面积的基础上,考虑每户另奖励1000元,予以激励。全体工作人员要下定决心,所有的付出都会有结果,所有的汗水都会有回报,天道酬勤,只要大家认真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只要大家把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账算清楚,大部分群众都会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个人简介
田德邦,湖北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起在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三十多年来,有小说、散文、诗歌、杂文、随笔、文艺评论等文体作品相继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作品曾入选《台湾文学年鉴》,出版有散文随笔、时评杂文著作2部,著有长篇…
每日关注 更多
田德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