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涨正是提升住房质量的好时机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2-22 17:5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房价高涨正是提升住房质量的好时机

2009-12-23 广州日报

    政府连出政策组合拳,以图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

 

    12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提到了房地产开发,此后从税收、信贷、土地等各方面进行调控。继调整营业税征收比例、出台“国四条”、提高开发商拿地门槛后,货币和金融监管部门也将加入调整楼市阵营,二套房贷不实行优惠利率,最新的传言称,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将高达50%。

 

    要扼制高房价,有两大利器,一是征收物业税,让人买得起房养不起房,减少投资性购房的比例。目前三大一线城市已经由投资性地产主导,这就意味着中国上亿民众都把房地产看作与股票等同的投资标的,需求量呈几何级数上涨。以广州为例,虽然加大推地力度,却远远无法缓解房地产投资品匮乏的恐慌。广州近几年销售面积和竣工面积之比为4:3。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量高达903.94万平方米,远高于供应量。

 

    二是加息,提高资金的使用成本,直至高到投资者无法支撑。

 

    货币发行量什么时候下降,房价什么时候才可能出现下降的曙光。按照目前的速度,狭义货币发行量增速在2010年1月达到本次升势的顶峰,此后将逐步下滑,而广义货币发行量随后将同步下滑。随着通胀预期的逐步走高,预计明年年中加息的可能性较大。直到初次加息之前,房价依然会窜升,但在多次加息后,房价会随之回落。

 

    只要政府不出杀手锏,政策组合拳对于市场更多的是威慑作用,而不能收到房价下挫的效果。

 

    房价上涨也有另类控制法。在房地产作为投资品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政府出台标准,推出节能、环保等质量标准,出台房地产质量的国家标准,并且由独立的第三方监督执行。

 

    房地产降价有两种方式,一是同样品质的楼盘价格下跌,二是同样价格的楼盘质量更高。这两个方面也是提高消费者与购房者福利的办法。经济学界在衡量劳动生产率时,一条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同样价格的产品性能与质量提高了多少,只要能够做到性价比提升,就相当于产品隐性降价。

 

    我国正在推行低碳经济,但我国房地产的质量不要说推进低碳就连产品质量都很难得到保证,房地产质量标准的制订与验收存在重大缺陷。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规定:“房地产项目开发竣工后,经过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三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只有“三书一证一表”齐全,才表明楼房质量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权威认可,是开发商交楼的必要条件。我国虽然有验收监理机构,但常常走过场,导致楼脆脆、楼倒倒现象层出不穷。购房者花高价购房,还通过低下的质量使资产隐性缩水,相当于变相提高了房价。通过产业化运作,提升普通商品房的质量标准,对于普通购房者而言就是一桩大功德。

 

    另一方面,由于房地产样式难看、质量低下,导致三十年的商品房不得不推倒重来,造成中国水泥、金属等资源大量浪费。如果地方政府只盯着GDP就会认为房地产推倒重建是增加GDP的良方,事实上,这是对于能源对于资产最大的剥夺,从流量GDP来看也没有上升。维持如此低劣的房地产发展模式,房地产建设周期缩短,永远会给房地产培育出最广大的消费者,但中国的能源就被国际市场卡住了咽喉。

 

    降低房价,正反两手都要用。正面的杀手锏是缩短资金杠杆与加税,而反面的杀手锏则是趁房价高企的大好时机,将房地产质量拉升到更高的平台。

 

注:中午讨论,业内人士说到,现在的房子多数不到三十年就得推倒重建,要多难看有多难看,全是新时代的贫民窟。还高耗能,壁如薄纸,听得到隔壁的喷嚏声、咳嗽声。
    提议能否提升质量标准,想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房子,仍然是文化各淀。答曰不能,因为成本定额,多花了“上面不依”,以为有猫腻。
    房子拆了盖、盖了拆,增加了无数GDP,可用GNP一检验,都是扯淡。还虚耗了宝贵的资源。
    中国确实应该在国内的标准制订、严格执行上又功夫了,不仅仅限于房地产。
    为什么茶叶第一出口大国不是中国?为什么肯德基的口味全国一致?事关标准。从电摩标准这些事来看,很多标准是为了整企业的,而不是壮大中国产业的。幸亏给叫停了。好。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