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起征点明年还上调 专家称北京应在4000元

刘万军 原创 | 2009-12-25 23:03 | 收藏 | 投票

  天津财经学院首席教授李炜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税总局在当前财政收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提出减低税负,很明显意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不过国内外很多案例表明,减税政策往往带来增税的效果。我国在东北地区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也证明,减税之后只有第一年税收减少,其后税收逐年增加。“因此个税起征点或者叫扣除额上调,财政收入很可能不是减少,而是增加。因为好的杠杆作用将促进经济活跃、繁荣。”认为全国不应一刀切,国税总局可以定下范围,各地自行调整。“我个人觉得一般城市应该定在3000元,北京、上海则在3500元至4000元比较合适。”

  解读:减税目前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但是是对企业还是个人,目前来看倾向于对个人,企业的税率没怎么调,原来我认为降低个税利率对增收不疼不痒,因而刺激消费作用有限,而我一直建议降低对企业的税率,但有人会质疑降低企业税率更有助于扩大生产,从而造成产能过剩,当前解决是消费不足,而不是供给不足。我的观点在于给予企业减税,从而创造一个较宽松的创业,兴办企业的环境,这样才能使更多的人走入市场进而富裕,这样才能真正持久拉动内需。当然国家财政增收有硬约束,充其量只能牺牲一点点财政收入用于刺激这个市场,由于企业众多,且企业纳税占总税收的比重很大,因此大面积对企业减税不太可行,目前只能瞄住消费热点,小步,有针对性的进行改革(如车购置税优惠等),以此刺激当下的消费市场。

   对于个税起征点我比较赞同李老师的观点也就是各地要区别对待,因为收入状况不一样,要根据收入定个税起征点的标准,我认为中小城市在2500-3000较合适,而像上海,北京等地4000元左右较为合适。

个人简介
鲁迅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有拼命硬干的,有为民请命的,有舍身求法的……而往往不为各种利诱所动,才是真正的民族脊梁.采民意,抒民情,代民声;声音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 学术交流:happyprince-2004@sohu.com
每日关注 更多
刘万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