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三角"经济圈篮图绘就呼之敋出

梁述麟 原创 | 2009-12-25 23:1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改革开放从"解放思想"出发,以邓小平推动经济改革的 "深圳" 试验田为起点,特别是"南巡讲话’之后,突飞猛进发展成为"三沿"(沿江,沿海,沿边)之势,随后 "珠三角","长三角" 和 "京津冀"(环勃海?) ; 经济圈等先后成为亮色,目前三大经济圈的城市群总人口约占全国20.6%,土地只占1.1%。2008年 "三大经济圈" 全社会投资总额5.1万亿元占全国比重29.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万亿元占全国比重36.9%,进出口贸昜总额2.0万亿元占全国76.7%,实际利用外啇直接投资额790亿美元占全国85.5%,实現生产总值(GDP)12.51万亿元占全国38.2%,拉动全国GDP增长4.5个百分点。不可否认,"三大经济圈" 从国家战略中取得了区域经济发展举世瞻目的经济成就,这是国家地堿战略选择的必然!是否仍将继续?

与此同时,我们应该清楚的看到这种地域战略发展失衡,是不爭的事实。国家发展的地堿战略当应如何布局?为何国家将成都重庆作为大城市带大农村试点?显然决策者们看到这种战略失衡带来的差距扩大的现实,这种差距同样表現在人们收入之上,有谁怀疑?沒有理由责问不公,因为这是地域环境,社会人际的地利,人和优势的比较选择。

面对全球经济危机和失衡,中国经济发展模式何处去?是必须的选择。我们不能将眼光,仅仅注意在美国的巨额经常帐户赤字和中国的巨额经常帐户盁余之上。笔者认为:应该首先立足国内战略失衡,做好自已的亊,更能应对全球失衡的挑战。

两会期间,重庆代表团提出 ;"西三角"经济区概念,得到重庆四川陝西三地发改委共识,"西三角"经济圈初绘篮图涉及城市群61个,幅员面积37.7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3.9%,占西部的5.4%,常住人口14026万人 ,占全国的10.26 % ;占西部的8.4%,据调研2008年 "西三角"  经济圈的GDP总量21504.64亿元,占全国的7.1%,西部的36.9%,人均GDP仅为15332元。打造"西三角 " 经济圈拟将"铁路西三角"重点旅游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和西部大开发等规划。铁路"西三角"中有的巳经纳入国家规划,有的已经启动前期研究 。据2010年重庆发展和改革报告显示,初步分析:到2015年"西三角"的GDP总量有望达到5万亿元以上,占西部比重45%左右,占全国12%左右.....兴许"西三角"经济圈"有望继"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之后,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引力场,共同支撑国家战略平衡发展应对全球挑战!

按常理,作为普通公民的笔者沒有资格品评国家战略大事资格。但受价值中国网感染,拙作如下:表心迹

闲言无为度年华,

情趣权当惜日暮。

散乱灵思读春秋,

隨意弄墨书自然。

纵横九卅中国梦,

惊雷长空人苏醒。

轮回甲子成旧事,

今朝万众论价值。

个人简介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料学发展与創新日新月异,怎么变化很难讲,关健在于人类未知领域高深难测,不一而论,君不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有各的说法。我以为还是回归自然为要!如何?
每日关注 更多
梁述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