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形势呈现新动向

蒋焕平 转载自 求是理论网 | 2009-12-26 16:09 | 收藏 | 投票

世界形势呈现新动向

时间:2009年12月23日 16时27分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丁原洪 

当今世界形势正在发生重大的变化,并呈现出三个意义深远的重要动向。

  首先,美国显现出开始衰落的征兆。进入本世纪后,由于美国政府深陷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难以自拔,美国国内就有人开始谈论美国权势在下降。自从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以后,“美国衰退论”在国内和国际上明显增多起来。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日前发表战略评估报告说,“美国的统治能力将在2025年之前大幅削弱,在具有优势的军事力量方面,美国的重要地位也会逐渐下降”。  

  判定美国开始衰落,并非否认美国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还将是全球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而是根据以下几点:第一,美国经济在世界经济总量中所占份额在下降,美元的霸主地位遇到日益严峻的挑战;第二,美国经济赖以发展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受到严重质疑;第三,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遭到削弱。  

  其次,南北力量差距悬殊的局面开始改观。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中占据主导地位,在世界事务中拥有近乎垄断的话语权;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处于受压制的不平等地位。近些年来,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一些发展中国家注意发挥国家和政府的调控职能,没有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的自由市场经济模式,经济发展相对比较迅速,被世人称之为“新兴市场经济体”或“新兴国家”,主要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约30个国家。

  “新兴国家”的出现带来了一系列变化:第一,缩小了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经济实力的差距。据统计,近十年来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以高于发达国家两倍以上的速度增长,即便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这一情况仍未改变。第二,经济实力的变化推动了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意识。各种地区性组织纷纷崛起,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它们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对西方大国表现出一定的独立自主性。第三,由于南北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过去长期由少数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面临严峻挑战,要求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全球金融危机催生了G20取代G7、G8的进程。尽管目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还不如发达国家,但从长远来看,南北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质的变化。

  最后,发展问题已成为当代世界的核心问题。综合国力竞争成为国际关系的主要内涵,其激烈、复杂程度前所未有。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少数发达国家之间围绕发展问题的矛盾,成为当今世界各种矛盾中的主要矛盾。双方斗争的焦点是维系还是改革现行的由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超级大国为阻遏其他国家的崛起,除继续利用军事威胁手段外,主要凭借包括金融在内的各种经济手段。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由于发展水平不同,是地位不同的“利益攸关方”。“共同责任论”成了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嫁危机、推诿责任的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

  上述三大动向还在发展,对今后国际形势的演变影响巨大,值得密切关注、跟踪。

  (作者系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个人简介
对于过去,是母亲哺乳的婴儿!对于现在,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对于未来,是悠久历史的老人!与龙共舞!与水共游!与山同在!与鸟同飞!与友风雨同舟!与朋有福同享!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科学发展!
每日关注 更多
蒋焕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