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通胀结论缺乏市场调研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2-26 05:15 | 收藏 | 投票

中国无通胀结论缺乏市场调研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20日的“第十二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上谈到物价时表示,中国现在既无通货膨胀也无通货紧缩。
     中国现在以及不远的未来发生通缩的可能性不大,这方面有着广泛的共识。而是否会出现通胀以及通胀预期大小却存在着非常大的争议。笔者注意到,认为我国目前甚至2010年都不会发生通胀的群体中,专家学者占较大比例。这些群体之所以认为中国没有通胀之忧主要有这样两个观点:认为中国11月份的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是正0.6%,1月到10月份还是负的0.9%,为此说明中国不会出现通货膨胀。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就是力挺派之一。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目前生产过剩非常严重,一些产品在滞销,说明商品供给充足,何谈通胀?这些观点虽然有一定道理,但是,对于通胀问题过于乐观、缺乏预见、更缺乏市场调研,甚至用形而上学静止的观点看待通胀问题。
     11月份CPI刚刚转负为正,表面上看确实离通胀还远,但是,必须明白统计数据是过去、以往的情况,统计数据与现实物价走势到底吻合度有多高值得商榷。专家们大多数都是仅仅依靠统计数据就得出中国无通胀之忧结论的。必须深刻认识到,在得出无通胀结论的同时,市场物价走势已发生大的变化。当前,居民消费品价格可谓直线上升。大蒜价格暴涨是导火索,紧接着辣椒价格也开始大幅上涨,食用油集体涨价,面粉也有小幅上涨,肉禽蛋价格都出现不同程度上涨。特别是蔬菜价格近十天涨幅令人瞠目结舌。前期蔬菜涨价可以找到雪灾影响这个原因,而现在雪灾早已过去,但是价格却还在上涨。更加令人惊讶的是,公共产品的水电暖气煤都开始跳起涨价集体舞,并且明确说2010年还要集体劲舞。虎年没到,涨价风却放了出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管理好通胀预期,如何能够管理好呢?从居住类价格来说,众所周知的住房价格暴涨外,二手房价格以及住房租金都在上涨。可以说,CPI中80%的项目都在上涨,并且这种上涨趋势程度越来越严重。怎可轻言没有通胀之忧呢?
    笔者希望包括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 姚景源 先生在内的众专家们实地到市场里转悠一下、做一次调研甚至亲自买一两次蔬菜,相信就不会得出通胀无忧的结论了。这种观点实际是缺乏市场调研、只看统计数据和坐在办公室里分析和想出来的结论。
    另一个现象也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通胀是一种货币发行过多效应。今年4万亿投资和近乎10万亿的信贷投放有一个时滞效应,在实体经济不能完全吸收过剩流动性的情况,这种时滞效应最终将会对物价造成大的冲击。近期物价急速走高与此不无关系,进入2010年后对物价的冲击将会越来越大。特别是在股市、楼市进入调整阶段后,释放出的一部分流动性将会进入其他商品市场包括消费品市场寻找炒作机会。对物价构成的压力将非常大,不能说通胀已经发生,但可以说离我们已经不远。产能过剩大多是工业品,这就预示着中国经济可能出现一个更加令人担忧的现象:滞涨。
    因此,首先从思想上不能对通胀掉以轻心。中国没有通胀的论调是非常有害的,可能给决策者提供错误信息,误导决策者,影响其做出正确决策。其次,货币政策必须从过度宽松状态开始收紧。利用数量工具大量回收市场流动性,视物价走势情况该加息时一定要加息。再次,严格控制物价上涨,管理好通胀预期。政府能够管控的物价比如:水电煤气暖、成品油要严格限制其涨价行为。对于当前一窝蜂涨价的水电煤气公共产品要果断叫停。对于农副产品涨价要做好市场预测、严格打击囤积居奇和非法投机炒作现象,将涨价的利益尽量让种植者得大头。控制公共产品涨价行为,把利益通过农产品涨价让渡给农民,也算以工补农吧。

新闻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cj/cj-ylgd/news/2009/12-21/2028202.shtml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