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09:中国财经领域九大关键词

蓝春锋 原创 | 2009-12-27 20:12 | 收藏 | 投票

  关键词之一:3G 。宣传的多,行动的少;优惠不少,心动不多。尽管国家投入不少,运营商宣传的力度也很大,推出的优惠措施更是空前,但这个全球手机用户最多的市场就是不买账,3G推出快一年了不定期如此出奇地冷清,让行内人大跌眼镜,始料不及。据三大运营商11月底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中国3G用户约为1000万户,仅完成年初时有关部门计划目标的一半,目前用户数不到2G的1%。

  关键词之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出台政策更是“快、准、狠”。2009年1月,钢铁和汽车业调整振兴规划出台;2月25日,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短短42天,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世人的期待中相继“闪亮登场”。一系列提振产业发展的刺激政策迅速出笼: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今后三年投入1000亿元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钢铁业推进兼并重组,国内排名前5位钢铁企业的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5%以上,沿海沿江钢铁企业产能占全国产能的比例达到40%以上。

  关键词之三:创业板 。回顾2009年,证券市场上最令人关注的事情当属呼吁了十年的创业板终于问世!但是,“高股价、高市盈率、高波动性”的三高特征也成为创业板的最主要特征,如何规范、完善相关机制成了最为紧迫的任务。否则,其开设的意义、效用将不能得到有效发挥。

  关键词之四:家电下乡。启动内需是2009年救市的一大主题,“下乡”成为内需新政抢眼的关键词,汽车、摩托车、家电次第进村。今年2月1日,家电下乡政策在内地全面铺开,目前家电下乡已由试点时的3类扩大到9类12个品种,中标生产企业359家,中标流通企业344家,销售网点近19万个,做到了全国县乡基本覆盖。来自中国家电协会的数据表明,家电下乡拉动家电内销增长明显,2009年一至三季度国内销售产值实现了同比增长6.5%,依照目前发展势头,预计全年同比增长可接近10%。

  关键词之五:新医改 。4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社会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我国第一次明确从“基本制度”的高度保障人民健康,对医疗卫生事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这一公共产品制度的改革启动了3年高达8500亿元的投资计划,令人兴奋不已,相关产业和企业更为迎来重大利好。

  关键词之六:物联网。有人说:今年是物联网元年。9月,物联网概念横空出世。据悉,物联网推动的第三次信息浪潮,将带来一场巨大的商业革新。美国研究机构Forrester预测,物联网所带来的产业价值要比互联网大30倍,将会形成下一个万亿元级别的通信业务。

  关键词之七:低碳经济。由于老巴入股比亚迪、奥巴马访华、哥本哈根会议等事件的助推,引发一波又一波的低碳概念股行情。伴随着11月26日中国政府对全世界公开承诺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话音落定,低碳将以更快的步伐走进人们的生活。

  关键词之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寒流侵袭,乍暖还寒的中国经济是该收还是该放,这是一个需要慎之又慎的选择题。12月5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定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双宽松”依旧,“调结构、促消费”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这与此前业界预期的基本一致,而积极的刺激政策并未退出也获得一致认同。中国,强有力的调控之手的确还未到收回的时候。

  关键词之九:调控楼市 。今年先抑后扬的房地产市场,在2009年最后的一个月,中央一系列楼市新政密集出台,楼市的政策出现拐点。12月14日,国务院发布“国四条”,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12月17日,财政部、国土部等5部委发出通知,要求实施“首次缴纳比例不得低于全部土地出让价款的50%”的规定。
不过,政策拐点是否带来房价拐点,还是未知数。


 

个人简介
出生于赣南,求学于京西,就业于浙北,金融从业20多年,持续关注金融对经济\经济对金融的影响。本站为本人学习及原创作品刊发网站,转载文章仅供本人学习之用途,版权归原作者,原创作品若转发引用请注明出处。
每日关注 更多
蓝春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