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2010元旦前解答新华社。

张海勤 原创 | 2009-12-28 10:45 | 收藏 | 投票

  今天(2009年12月27日)下午3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了新华社专访。这也许又会成为一个惯例,也将是仅次于每年两会总理会见记者会的总理焦点活动之一。

  在2010年来临之前,国家主席按照惯例早就准备好了新年贺词。老百姓也早已习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以大家已经熟悉方式播报,大家也以迎接新年的心情,等待总结。

  已经涉足电视台的新华社,与时俱进。年终总结的方式又丰富起来了,直接找总理“聊聊”可谓符合我们温家宝总理的亲民风格,效果非常,几乎抢尽了风头。……

  亲民的温家宝总理,夸张点讲,几乎是以渴望的方式,欣然接受了采访。正如总理自己说的:“作为政府总理,应该把真实情况向人民讲清楚,这是他的义务。同时应该给人民带来信心和希望”。他还表示,“他一直认为群众有权力知道政府在想什么、做什么,并且对政府的政策提出批评意见,政府也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推进政务公开和决策的民主化”。

  1、如何面对金融危机?

  温家宝说,“经济发展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不断提高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也就是说为了改善民生。如果说涉及改善民生,在整个应对金融危机当中,始终把它摆在重要位置”。

  经济危机是社会发展需要解决的矛盾之一,只要有资本主义国家存在,经济危机就不可能避免。

  总理说,今年做了两件大事。“第一件事就是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现在可以很清晰地划分为五个环节。一是新农合。二是在城市职工和居民中广泛地实行医疗保险。这两项工作涉及到每一个人。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城市社区、农村乡镇以及村卫生医疗单位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四是推进基本药物制度。五是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改善民生从医疗改革开始,深入细致的解决问题。经济危机虽然来自美国,大爆发于欧洲,波及第三世界国家。中国政府关于改善民生的务实让人称道。

  温家宝说,“第二件事情就是从今年开始,我们在农村试行农民的养老保险试点。我们完全减免了农村的各项税务负担,结束了几千年农民种田上税的历史。中央财政每年要花1200亿,减轻农民负担大约1600亿。与此同时,我们实行对农民种粮的各种补贴,几项最主要的补贴,合计每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也是1200亿。也就是说农民从过去要缴纳税费1200亿,到现在国家要给他们补贴1200亿,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计算,而是质的变化。”

  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也就是说是个农业大国,是个山国。中国的农民始终是国家的大部分。也是毛主席所谓的无产阶级的“相对群体”解决好这个问题,也就是解决了中国的根本问题。毛主席倡导的“为人民服务”始终是共产党的基本要务之一,谁忽视了为人民服务,谁就会被中国的历史抛弃。

  2、房价涨得太快的问题。

  温家宝说,他每天上网看到大量网民的意见,甚至很尖锐的批评。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还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既发挥市场的机制,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

  温家宝强调了政府应该做的事情。他说,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安居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在资金、土地以及税收上,都要给予优惠和保障。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的用房。但与此同时,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犯罪的行为。只要政府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制定长远的规划和政策,使中国的房地产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局面,这是可以做到的。

  我们国家的房地产是个大产业,我们国家是一个以人情味为纽带的商业环境,这种官商结合已经不是什么秘密。看看万科当初在深圳、上海、沈阳的遭遇,就知道房地产行业大多数都是政府的影子作品。如今总理说话,也许我们这些平民百姓购房有希望了。

  3、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人民币升值。

  温家宝表示,“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和各国一起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因为我以为,世界经济如果不流动,像一潭静水一样,那是不可能发展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大家都不愿意做。现在需要的是行动。”“第二个方面就是人民币升值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家还记得在1998年那场金融危机当中,我们保持了人民币币值的稳定,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仍然以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我曾经这样对外国朋友讲,我说你们一方面要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又采取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其实质就是要抑制中国的发展。这可能是我们明年对外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人民币在实质上已经具备了国际货币的功能, 亚洲金融危机,中国总理朱镕基的力挽狂澜给国际社会增添了很多的色彩,如今中国政府的稳定和有效,同样是金融危机快速恢复的有效手段。中国共产党是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服务全人类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中国人的伟大理想。资本主义是历史的阶段,谁私谁公,一看就明。

  4、国内刺激经济的政策 。

  温家宝表示,货币政策是一个很重大而且很严肃的问题。一段时期以来,出现了刺激经济政策是否应该退出的讨论。而中国政府明年还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过早退出的话,就可能造成前功尽弃,甚至使形势发生逆转。他说,中国政府之所以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且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保持宏观调控的正确方向、一定的力度和合理的节奏。就是说,我们在对待经济复苏和经济持久发展这个问题上持十分审慎的态度。

  一个病人得了重病不可能短时间见效。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在去年和今年年初就有很多人又担忧,猛药下去了,身体适应不适应是一个问题,什么时候不需要用药了,更是个大学问。温总理的不温不火,也许是最好的良药。

  5、哥本哈根气候会议。

  温家宝说,中国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可以说尽心、尽力了,而且尽到责任。“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是第一个制定出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国家。同时,在没有任何国际援助的情况下,我们自主提出了,就是到2020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40%-45%的目标,这体现了中国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温家宝笑说,会议结束,余波未了。“我一直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我们一直本着对中国人民负责和对世界人民负责的精神,来积极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

  温家宝说,“我们必须正视下面这样一些事实,就是世界上还有16亿人没有用上电,还有23亿人是用煤甚至柴火来取暖和做饭。中国这些年是发展了,但是人均用电量还仅达到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到六分之一,千人汽车的拥有量也还相当于发达国家的几十分之一。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贫困面大,依然是我们的基本国情,我们绝不会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就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但是,我们必须为中国的发展争得应有的权利。”

  哥本哈根会议是一个家务事,既需要义务,更需要责任;既需要相互关心,也需要相互理解。

  新华社代表全国人民再向总理问候元旦、春节好的同时,也得到了全国人民关心的问题答案。

  感谢感谢温总理、新华社、感谢中国。

  再次问候温总理:您辛苦了!祖国人民、全世界人们感谢您!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