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明年资本市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律元年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2-28 17:21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希望明年资本市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律元年

2009-12-29 每日经济新闻

 

    围绕五粮液的利益诉求将告一段落。

    

    近日,五粮液出现戏剧性转折,由于宜宾市将为此前的亚洲证券借款等事件买单,纷纷扬扬的五粮液事件预料将很快偃旗息鼓。王国春时代与唐桥时代顺利交接,五粮液公司由此进入新时代。今年的五粮液事件似乎为追究上市公司的坏帐、为制度性改良拉开了序幕,但人事交接终曲响起,投资者蓦然惊觉,前此所投入的智力与感情不过为人事交接打响了一串敲边的热闹鼓声。

    

    两笔烂帐被勾销。12月23日,五粮液集团书面批复,免除了五粮液投资公司负责追回在亚洲证券上借款的责任;另,五粮液公告称,宜宾市国资委100%控股的宜宾市国资经营公司将收购五粮液投资公司对中科证券享有的8300万元债权。今后这笔债权与五粮液再无关系。

    

    利益的重新利益分配使各方心满意足,各方全都成为赢家。宜宾国资委与唐桥控制的五粮液时代开始。

    

    宜宾市国资委不会白白买单,五粮液集团将不再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业务,宜宾市国资经营公司成为五粮液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目前,宜宾市国资经营公司在五粮液股份公司中持股56%。只要五粮液售价增加几元,就能增厚宜宾市国资经营公司的资产价值,并且,这是一笔没有期限的长期高价买卖。

    

    王国春时代靠销售利润关联者攫取利润时代暂量退出,五粮液股份公司将增加旗下的酒类销售公司注册资本,使持股比例达到95%,这就意味着,酒品销售的漏洞堵上,或者说由另一批人填补。

    

    五粮液事件的处理是中国国有银行剥离坏帐、上市的完美翻版,看起来各方都赢——银行剥离坏帐给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原有的坏帐一笔勾销,应该为坏帐承担责任的决策、失误者与贪腐一笔勾销。而不良资产管理公司通过政府注资、通过获得其他优质国有资产得到补偿,最后竟然成为中国金融市场举足轻重的大鳄,横跨保险、证券、商业银行等领域。真正的牺牲者是本已缺乏独立品格的中国货币政策,是那些在零利率环境下受煎熬的储户,是高价买得中国国有控股银行的普通股东,所有这些人成为沉默的牺牲者。

    

    五粮液事件中,曾经慷慨激昂要通过法律渠道讨回利益的投资者输了,因为内部的利益与结构重组,他们的法律救济渠道注定无法得到完满解决:监管者甚至都不会出示行政裁决书,而法院有极大可能不会将有违地方政府意志的案件随便立案。只要能够通过行政解决,只要能够通过并购做大资产,只要能够让市场高估上市公司的资产,谁还会去理会法律是什么——在利益平衡下,法律有可能再次被扔进垃圾筒。

    

    利益受损的投资者怎么办?有办法。机构投资者基金等可以继续发基金获得补偿,而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市场回暖收复失地。投资者既可怜又可恨,他们需要的是法律的公正,还是市场的高估红利?很多投资者会选择后者,因此他们对于西飞国际的副市长股神抱有极大的同情,只因为他们买了西飞国际股票,正在坐等并购重组的红利。只要股市两个涨停,他们就会将法律诉求置之脑后。

    

    五粮液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典型案例,显示行政性的利益调整是如何取代法律与法规,在市场中大行其道;显示所有的投资者利益诉求,最终将通过资产高估消泯于无形。行政对于法律的取代、利益重新分配中各方“和稀泥”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顽疾。中国市场经济中的法律根基,正是在五粮液式的合法、非法的“非典型内幕交易”中,如冰山一般消解。

    

    12月22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09中国金融论坛”上明确表示,将包括严惩内幕交易等不法行为在内的四项内容,列入证监会2010年的监管工作思路,“要改进市场监管效率,健全投资者保护的长效机制。” 尚福林透露,明年证监会在打击内幕交易等不法行为上,将不再仅仅拘泥于传统的方法,还将会创新监管方式和内容,加强部门监管协调,严惩内幕交易、操纵市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等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证监会能够严打黑嘴汪建中固然是一大进步,但对证监会而言真正的考验是,他们如何面对义正辞严的“维持资本市场稳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大帽子之下的内幕交易?他们将如何面对制度性的管理漏洞的灰色交易?

    

    年末将至,笔者听到的最多的提问是明年股市如何走?明年股市无惊无喜,不会比2009年更好。相比而言,笔者更关心的是,经济如何在法律、市场的约束下运行,否则中国资本市场泡沫越大,股指越高,会跌得越惨。

    

    希望2010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法律元年,一切的利益分配、一切的内幕交易的惩处能够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如果当资本市场把法律视做下贱的婢女,真正的婢女就是把法律当婢女的市场。

 

注:夜半回沪。
    南方都市报的活动,与已走出创业阶段的大学生深商在一起。听到他们对于深圳的感恩,有些感动,他们感谢的是一个开放的符号,是曾经最有活力的市场符号。
    虽然处境艰难,还是处处能够感受到民企的活力,只要政府平等,民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飞机延误是家常便饭,昨天上航的飞机延迟了两个半小时,流量控制、天气等常见原因都无法成为借口之后,给出的理由是机械故障。
    本想写温家宝总理接受新华社采访的解读,一天的解读铺天盖地,在央视今日观察等栏目中已有电话连线,不赘述。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