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详解2010国家经济政策

郑磊 原创 | 2009-12-28 10:11 | 收藏 | 投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明年经济政策对于宏观经济的发展以及某些重点行业的发展将产生什么样的作用,似乎并没有形成一致的看法。股市没有反应出利好,温总理此次接受采访,对一些社会关注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复,相信能平息市面上的犹疑观点。

温总理第一次向公众说明了未来5年-10年中国经济的大框架是:

四个方面:一是大规模的财政投入,包括结构性的减税;二是大范围的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制定;三是大力度的科技支撑;四是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这四个方面是一个统一体,构成了我们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完整的方案。

看来我们目前已经进入了第一阶段,并将在明年开始进入第二阶段。应该说,这是一个齐头并进的方案,但每年的重点有轻重分别。而且要完成这样大的工程,积极的财政政策显然是必须的,也就是总理说的,暂时不会退出救市政策。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指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必须注意防止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以及与汇率政策的协调。

对于房地产,其关联产业链很长,显然不能硬性调控。而且,城镇化建设必然导致房地产和建材行业会有大发展。问题在于如何抑制一线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合理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房源,会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措施。但是,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很难大幅回落。对于二三线甚至部分四线城市也出现了高价抢房情况必须及时进行干预,目前已有资产价格泡沫的迹象出现,此时出手干预,损失还在可控范围。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