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破发将压低新股发行市盈率

董登新 原创 | 2009-12-29 17:07 | 收藏 | 投票

 

主板破发将压低新股发行市盈率

——IPO市场化改革已在主板率先见证成效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中国北车(601299)作为今年主板上市的第8只大盘股,今天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交易。此前媒体预测,中国北车上市首日最大涨幅不会超过10%。实际上,这已是高估了中国北车:中国北车开盘价仅为5.80元,与发行价5.56元相比,开盘涨幅仅为4.3%,创下近三年来最低记录。半小时内最高上摸5.92元,最大涨幅约为6.4%;随后下探至5.65元,离破发只剩9分钱。这就是中国北车在开盘一小时内的市场表现,这也是中国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市场化”成效在主板的见证。

  中国北车总股本83亿股,本次流通股16.25亿股。这是一只典型的超级大盘股。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仅为7分钱,每股净资产也只有1.15元。这是一家典型的国有控股企业。

  此前的榜样作用:高市盈率发行的招商证券上市以来一直表现无奈,一个月后庄家不抵市场力量,终于破发,现在一直运行在发行价(31元)之下。随后又有中国重工,上市第6个交易日盘中一度破发,之后一直紧贴在发行价(7.38元)上方徘徊,随时可能跌破发行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以后主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总是如此低下,甚至上市首日“破发”若成为一种随机现象,则投资者在主板打新就会更加谨慎、小心、理性。至此,在主板盲目打新或炒新,将会成为一种历史的记忆,为此,市场化新股发行的改革将在主板率先基本见效,随之这种理念将向中小板和创业板传递和示范,作用与效果将会等同,这只是一个时滞问题。

  问题的关键在于:证监会必须坚持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改革大方向不动摇。上周曾有谣言说证监会要干预新股定价,甚至还有谣言说明年证监会可能要调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举措。言外之意,证监会要动摇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改革取向。这当然只能是谣传。

  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改革目前已在新股发行制度环节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就是坚持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证监会做到了不干预,不搞潜规则,这是实现“买者自负”的过程。

  但是,我们还必须进一步推进“发行人自负”的进程。即在进入熊市时,证监会不干预新股发行节奏,让发行人自由选择是否暂停IPO,由发行人自担发行失败的风险,同时,也让投资者“买者自负”。此外,现在高企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何时见顶回落?这要由市场说了算,只要市场人气高,不要害怕,自有“发行人自负”与“买者自负”双双负责,我们不必瞎操心。

  从牛市到熊市再到牛市,这是“自然”规律,在牛熊交替的完整周期中,只要证监会不终止新股发行定价的市场化、新股发行节奏的市场化,则必然的结果是: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成为一种随机现象,打新中签率几十倍地上升,还有炒新与炒旧再无区别,至此,中国股市的“市场化”改革进程也就成功完成了一大半。

  最后观点:不要害怕新股发行市盈率过高,因为主板已经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不要害怕新股发行超募,因为溢价发行列入资本公积金,它属于全体股东,是所有者权益,不属于任何大股东!更何况,高市盈率发行是将股市部分投机收益归于新股发行公司全体股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与扩张,这未必不是一件大好事。当然,这一切都要在“市场化”规则下逐渐演进,我们不能期望立竿见影、操之过急。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董登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