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望房兴叹不是真实谎言

余丰慧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09-12-29 02:25 | 收藏 | 投票

老百姓望房兴叹不是真实谎言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公开指出,老百姓望房兴叹是一个真实的谎言。

   笔者注意到, 陈淮 先生列举了这样一些看似非常有力的数据:在过去十年里,中国城镇建了将近80亿平方米的住房资源,卖了将近7000万套商品房。到08年末中国城镇居民有6.07亿人。即便如此也不过两亿个家庭,如果按7000万套算,我们在过去十年已经有35%的家庭买了新房。因此他得出上述结论。

   如果像 陈淮 先生这种专门做房地产研究人士坐在办公室对一大堆数据进行整理分析,而不深入到广大百姓中进行调研,根据尚不知道是否准确的数据得出上述脱离实际、空想出来的结论是有可能的。然而,仔细分析,这些数据本身不值一驳, 陈淮 先生倒是说了一个大谎言。

   十年了,城市才只有35%者能够买起房,这35%群体多大比例是中低收入的普通百姓,尚不得知。就是按照35%家庭计算,那么,还有75%家庭都买不起房,多数百姓望房兴叹的结论并没有什么错。同时,我们注意到,此前中国社科院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城市80%家庭买不起房,与75%基本吻合。笔者实在看出城市80%左右家庭都买不房,得出望房兴叹结论有什么错?怎么能是谎言?

    同时,就是按照 陈淮 先生的“过去10年卖了将近7000万套商品房”的数据,那么,在这7000万套中投资投机占比多大?万科董事长 王石 先生日前说,据统计,现在某些一线城市的楼盘销售80%是投资投机者,这是很可怕的。市场投资投机占比这么大,普通百姓已经被挤出了市场,不是望房兴叹又是什么?即是有一部分自住性需求的普通百姓买了商品房,又是如何买的呢?要么背负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银行贷款,每月收入几乎都付了银行利息,成为可怜的房奴,才拥有一个可怜、可悲的家,一套房子剥夺了生活的所有幸福感。要么一对年轻夫妇为有一套房子双方从爷爷辈开始都贡献房款,几乎所有亲戚都借完,才拥有一套住房。

     一些专家们只知道坐在办公室里分析数据,而不调查数据背后普通百姓的辛酸;只知道坐在办公室里空想,而不实际深入百姓中间扑下身子做调研,了解一下百姓的真实想法。老百姓买不起房、在高房价面前望房兴叹并不是谎言,而是真实写照和现实反映。否认望房兴叹的现实,认为老百姓能够买起房者是在大睁眼说瞎话、说假话,这才是实实在在的谎言,况且这种谎言可能误导决策层、贻害中国房地产业乃至中国经济的健康更发展、戕害广大普通百姓。

    现在一种现象必须引起警惕:只要是鼓励发展房地产政策,地方政府贯彻落实非常积极主动,不但发挥到极致而且还要自己再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而如果是要收紧房地产政策,防范房地产风险,落实起来相当难,不但大打折扣,而且都以不适宜本地情况而架空国家政策。同时,一些专家、开发商对国家出台的调控房地产政策进行猛烈反扑。

    国家要坚定整顿和调控房地产的决心,不要因任何情况而动摇。长痛不如短痛,泡沫要破是迟早之事,迟破风险更高损失更大,因此,必须及早给出较明确的信号。


新闻链接:http://www.ce.cn/cysc/fdc/fc/200912/22/t20091222_19949618.shtml

个人简介
一个在金融战线奋斗20余年的资深金融工作者。在从事商业银行管理的同时,酷爱进行金融研究,各经济、金融报刊文章也一直不断。在做好这些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曾经尝试利用业余时间进行新闻时评写作,这一尝试可不得了了,竟然苦…
每日关注 更多
余丰慧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