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问题别怨开发商

戴绪霖 原创 | 2009-12-30 19:27 | 收藏 | 投票

房地产问题别怨开发商

FT中文网上有巴特勒的一段英文视频《别抱怨银行家,都是政客们惹的祸》,我想借他的口气说,“别抱怨房地产商,都是政策惹的祸”。

很多人一说到房价,就怪房地产开发商心太黑,其实大家的心都“黑”,买的想尽量便宜点买,卖的想尽量贵点卖,那种生意不是这么作的?只要不违反法律,谁都有权这么作,也必须这么作,如果大家都学“雷锋做好事”,谁来淘汰落后生产力,谁为资源有效利用负责?社会还怎么发展进步?搞经营就是搞经营,搞慈善就是搞慈善,完全是两个范畴的问题。

自利是人的本性,压是压不住的,说教也作用不大,过份说教的结果很可能造出大量的“伪君子”。不过“个体理性”不等于“群体理性”,大家一窝蜂争抢公汽上的有限座位,座位不会变多,而人人必然付出额外代价,不如大家都讲规矩,排队上车,先到先得。

房地产市场也一样。你跟房地产开发商说大家发扬发扬风格,少赚点钱。假如真的有某个开发商发扬风格降价销售,那他的利润就可能比同行少,他就很可能在市场竞争中败北。而每个开发商都为自己利益而绞尽脑汁,很可能造成大量土地闲置,房价高企,很多人买不起房,很多人沦落为“房奴”。解决这个问题的钥匙其实在政府手里。地块太大,小的开发商没有机会竞争,那么政府可以将地块搞小点,增加市场竞争机会;城市规划中供房计划太少,土地供应不足,政府应修改规划,增加供应;土地闲置,征收土地资源使用税,让闲置成本大于开发成本。总之,房产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规矩有问题。而这个规矩的确立需要依靠政府。

 

个人简介
药学专业人士,对宏观经济和市场营销感兴起。
每日关注 更多
戴绪霖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