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糟糕的不是做房奴是不劳而获

陈志武 原创自 网易博客 | 2009-12-30 15:30 | 收藏 | 投票
深度对话:最近《蜗居》热映,很多网友认为触及到了中国人最敏感的神经。

  陈志武:我刚一回国,就听说好像被封杀了。

  深度对话:广电总局领导批评《蜗居》靠官场腐败和性话题炒作。

  陈志武:呵呵。

  深度对话:《蜗居》中,反应最强烈的是高房价对人性地摧残。您在贵州卫视《论道》中说,做房奴也不是很糟糕的事。您觉得哪一种最糟糕?

  陈志武:我觉得最糟糕的局面是自己的父母,或者别人给你几百万,给你买一套很大的房子。表面上看,多舒服啊,你也不需要做房奴,又不需要通过自己双手每天起早贪黑赚钱,辛辛苦苦把这几百万的房子买下来。听起来,是一个蛮好的结局,但实际上是一个最糟糕的结局。

  因为,人不只需要有东西吃,有地方住,而是更需要明白吃的这个东西,住的这个地方是怎么来的?是你通过自立得到的,还是别人给你的免费午餐?这个结果是很不一样的,这个感觉是很不一样的。

  现在社会简单的吃住比较容易就解决。当然,我说这个话,可能有的年青人不一定会认同,因为在中国社会竞争压力这么大,就业机会这么少。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也好,成家也好,自己做成的事儿,享受起来,感受起来,比任何别人给你的会更好。就像洛克菲勒在20世纪初给他儿子写的一封信里说的,要想毁掉一个人,最容易的办法就是给他一对拐杖。因为他本来好好的,你给了他拐杖以后,他慢慢去用,自己就没有办法走路了。洛克菲勒要说明的一个道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深度对话:美国房奴多吗?

  陈志武:美国几乎每一个人都是房奴。我也有住房按揭贷款,我也付月供。中国社会历来不太强调个人责任,而美国社会非常强调个人责任,别去指望别人养活你,你要以自己有能力养活自己而感到最高的荣誉,最高的幸福,最强的幸福。中国社会总是强调为集体、为别人、为他人,不是为了自己,结果让每一个人都变成社会的负担;同时,也没有办法自立,到最后大家都变成了社会的负担。但是,美国社会强调个人责任的效果正好是颠倒过来了。

  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很有钱的家庭也都愿意让自己的儿子、女儿读大学,尤其是读研究生的时候,自己贷款付学费,买房子按揭贷款,用这种方式让自己成为房奴,或者每个月有方方面面的月供。这种方式带来的结果,实际上是逼着每个人自立,管理好自己的财务,管理好自己的每天、每年,和未来的经济安排。美国的家庭理财业务就是这样子被逼发展起来的。

  所以,我说做房奴不是件坏事,值得高兴的是银行觉得你未来的工作前景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愿意把钱贷给你。

  深度对话:怕就怕连房奴都做不成。

  陈志武:对。怕就怕房奴都做不成,说明你自己的努力还不够,还没有做得太成功,所以要继续奋发。

  深度对话:这一波的房价上涨,是在经济危机之后,地王拿地频出,金额超过以往,房价也是以超过以往的速度高涨。您怎么看待这一波房价上涨?

  陈志武:这一波房价的上涨和9万多亿的新增贷款关系非常大了。

  另一个,就是中国的金融管制非常严。因为金融管制之下,一是没有资金向外出口,二是滞留在国内的资金没有太多的投资出路。过去对金融管制太多,各种各样的金融投资品种不太容易出来,使得投资品市场很难深化发展。由此产生一个结果,就像有钱当然是一个很好的事儿,但是有了钱以后一个头疼的问题,你的钱往哪里放?银行储蓄没有什么利息可收,股票市场又不放心,害怕虚假欺诈、股市操纵。想来想去,大家都觉得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可靠的,所以,房价就不断地往上涨。

  深度对话:有人说迪拜债务危机是第二波经济危机,您怎么看?

  陈志武:迪拜危机当然不是第二波经济危机,这就像吃东西时吃坏了,拉肚子而已。去年的经济危机是以雷曼兄弟的破产为爆发点的,引起了全球恐慌,这就像人伤了胃,影响了信赖体系。迪拜危机和经济危机比起来,威力远远不够。

  经济危机给我们带来对任何价值载体的不信任。做买卖,重要的是未来是不是守信用,是不是有能力认这个帐。我们一旦发现,平时最信赖的一个公司,比如雷曼兄弟,都没有办法活下去了,接下来高盛也好,摩根大通也好,谁是可信的?我也是一个基金管理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合伙人,去年10月份我就很担心,这个钱要放到哪里才算靠得住?突然之间整个金融世界谁是靠得住的,谁是靠不住的,我们原来认定是安全可靠的价值载体都成了一大问号了。

  这种不安全感,就好像所有银行一夜之间都变成了破产的银行。这个时候你的钱往哪里放?一般的做法就是干脆把银行里的钱提出,就是挤兑。去年9月13号开始直到10月底,整个美国的金融市场挤兑成风。

  深度对话:任志强说迪拜房产危机和中国房地产没有可比性,迪拜是债务危机,而中国房地产涉及到普通老百姓,迪拜债务危机之后,没有出现社会动荡之类的情况,但中国一旦房地产崩溃,就很有可能造成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崩溃。

  陈志武:对。我也是这么觉得。因为社会保障方面,中国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基本还在建立期间,还没有发挥作用。中国社会又没有社团等组织给人们提供家庭之外的经济保障。如果房地产崩溃,或者出现大的金融危机的时候,整个中国社会的承受能力会非常有限的。

  迪拜和美国在社会保障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都很完善。可能很多人会觉得美国在这一次金融冲击以后,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实际上局面远远不是这样的,我1986年去美国的时候,纽约还有很多无家可归的人,此后社会保障加强,流浪人口很少了。金融危机之后,也并没有看到流落街头的美国人明显增加的迹象。

个人简介
现任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市场监管、资本市场、证券投资管理、公司治理、公司财务与组织战略、股票定价等问题。
每日关注 更多
陈志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