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老百姓立场看问题是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刘纯银 原创 | 2009-12-30 20:18 | 收藏 | 投票

站在老百姓立场看问题是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刘纯银

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近日在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说: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要把自己作为普通老百姓、作为困难群体的一员,经常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来看待问题、理解问题。(1229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鲜明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还是当前的改革开放时期,党始终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仅取得长期执政的地位,而且承担着领导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

坚持立党为公不为私,这就决定了党在执政以后只能是为民不为己。对于每个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最神圣的职责是始终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这也是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实践所证明了的。然而,当前有不少党员干部执迷不悟,不是站站在老百姓立场看问题,办事情,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

要知道,作为人民公仆的党员干部不是“官老爷”,不应该高高在上,自以为了不起。应该时刻把手中的权力视为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义务,把“官”看作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把“权”看成为人民服务的工具,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时刻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古训。如果党员干部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驱使甚至欺压群众,那么这种权力就会异化。权力的异化必然导致领导干部角色的变化——由人民的公仆变成了凌驾于人民之上的主人,人民群众就会收回委托与赋予他们的权力。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政权的丢失,无一不是违背了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无一不是从党的干部淡化公仆意识开始的。为避免淡化公仆意识,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站在老百姓立场看问题,办事情。

站在老百姓立场看问题办事情,就应该认真解决好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问题,摆正主仆位置,摆脱名位权利的私欲,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先富与后富的关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担负起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重大责任,尤其是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充分认识和认真实践“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把最大多数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根本依据,自觉做最大多数人利益的忠实代表,真心诚意地为最大多数人谋利益。

站在老百姓立场看问题办事情,就应该终做到心里装着人民、工作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人民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要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凡事想着群众,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把对上负责同对人民负责一致起来,把关心群众的根本利益同具体利益结合起来,把为人民谋利益同保护人民利益统一起来,切实把执政为民具体地、深入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增强为民的自觉性,在做决策、定规划、谋发展时真正想着老百姓、真心为了老百姓,才能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为老百姓做事,真正做到执政为民、发展为民。


 

个人简介
安徽省岳西县人,有高级工程师、经济师两个职称。从2005年底开始涉足时评,先后在《半月谈》、《新华每日电讯》、《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改革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经济日报》、…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