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7亿元的腐败

郑磊 原创 | 2009-12-31 06:3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今年前11个月中国国家审计署查出违规问题资金2,347亿元(约合343亿美元),彰显中国官员腐败的严重程度。

国家审计署还是比较尽责的,年年都能查出一些腐败问题,但这个指标并每有明显好转。何况没查出,或者查出而无法公布的还未包括在内。

按照以往审理贪腐官员的平均数据,人均贪污金额在8000万到1亿元之间,而此次查处得官员是67名被审计的高级官员和164名其他人员,粗略估计,贪污程度在不断创出新高。中国国家审计署说,除了政府官员贪污的资金以外,同期还查出损失浪费问题金额人民币163亿元。
 

中国作为国家来说太富裕了,这笔财富没有人会不动心。权力过大而不受监督,即使再严苛的法也无法阻挡住伸向钱物的手,似乎马克思早已对此有过论述。与此消息呼应的是,在人民币4万亿元的中央扩大内需项目中,地方政府仍有近40%的资金未落实到位。
 

如此看来,内需提振的空间还是巨大的。不过,先应砍掉伸向这笔救市资金的黑手。

个人简介
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深圳)SFI客座教授,行为经济学者,创新发展,金融投资专家,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荷兰maastricht管理学院mba,兰州大学数学学士 email:prophd@126.com
每日关注 更多
郑磊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