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援疆资源,助推自主发展

范子军 原创 | 2010-10-11 20:15 | 收藏 | 投票
用好援疆资源,助推自主发展
 
十一”黄金周前夕,刚刚搬进抗震安居房的新疆和田县农民阿布都拉·马合木提一家忙着购买羊肉,迎接八方游客。新疆多年推行的抗震安居工程,乘全国援疆东风,不仅让数百万农民住上安居房,而且为农牧民铺就了致富路。(4日新华网)
http://www.tianshannet.com.cn/news/content/2010-10/04/content_5284313.htm
全国各地的对口援疆活动,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系列政策、项目、资金逐步落实到位,广大新疆人民在兄弟省区的热情援助下,逐步找到脱贫的方法,看到发展的希望,走上致富的道路,更深深地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友爱和温暖。作为受助者,面对源源不断的外来增援,我们也应该做到有所作为,有更大的作为。
目前各地的对口援疆,多已达成具体的共识和操作办法,我们所要做的,首当其冲当然是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及时让相关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可能做到早作规划、早拿行动、早出效益;同时要加强调查研究,区别轻重缓急,统筹安排,科学布局,力争使每一分投资都能够用在民生最急需、发展最迫切的产业领域,并实现最大的产出。
更重要的是,要增强主观动力性,而不是被动接受外力援助。要将本地的人、财、物力与外援力量进行有效对接,进行资源整合,走自主发展为主、外力支援为辅,以外援力量促进自主建设的发展模式,尤其要借助这次全国对口大支援的契机,千方百计发展自主产业、自主品牌和自主特色,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为实现新疆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对口援疆也是新疆与全国各兄弟省区大交流的大好机遇,要在迎进来的同时,主动走出去,展示新疆各地自己的旅游、文化等各方面的资源、实力和特色,打造民族特色文化招牌,通过互相交流,互通有无,借力奋进,进一步寻找合作机会,挖掘潜在发展市场,放大良好发展态势,助推富裕新疆、和谐新疆的建设和腾飞。

个人简介
观察中感悟价值; 学习中提高素养; 交流中拓宽视野; 思考中品味人生。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