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的货币战争 只有一条出路

  愚蠢的货币战争只有一条出路

  

  不出所料,货币战争已经响彻全球,很多国家跟着美国佬围剿中国制造,强压人民币升值。德日两国都曾经吃过本币被迫升值之苦,也跟着瞎起哄,让中国让步,为了防止所谓的“贸易保护主义”。而克鲁格曼,曾经鼓动中国捅破中国房地产泡沫、抨击中国的“重商主义”,也极尽煽动之能事,说“中国是货币战恶人”。

  

  猪八戒倒打一耙子,恶人反咬一口。在克鲁格曼这个诺奖的获得者身上,用得恰如其分。这个时候的克鲁格曼,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政客,而且还是一个没有丝毫道德的政客。

  

  大家都知道,美国要搞中期选举,高企的失业率是美国政客的心腹大患。于是乎,美国政客开了一个馊主意,让人民币升值以实现美国的“出口倍增计划”,克鲁格曼也鼓吹美联储开动印刷机,印刷美元。

  

  可以说,美联储开动印刷机多印刷美元,有一定的道理,美国的经济不振有一个原因就是美国实业的衰退,但这不正是美国孜孜追求的结果吗?利用美元的国际通货地位,极端地发展金融业。金融资本家将美国经济都掏空了,产业资本都在金融资本面前瑟瑟发抖,哪里是在推动就业?

  

  就拿美联储放水来说,放的水都跑到大财团和金融系统里面了,现在金融资本是救活了,他们将大量的美元窖藏起来,不愿意放贷给产业资本,即使流出一点给实业,这些实业宁愿买更先进的机器来替代劳动者,也不愿意多雇佣工人。因此,美联储放的水没有流进实业里面,多印钱是解决不了美国的失业率问题。

  

  如果仅止于此,那是美国金融资本家祸害美国老百姓,与我们无干。但是,美国金融资本家将窖藏的大量的美元,美联储大肆放出的祸水,变成了国际游资和热钱,都在那里憋着,迫使人民币升值,享受第二次广场协议的胜利果实。

  

  大量的热钱正在潜伏在中国周边,而且,现在正等待收割。热钱来到中国,影响了中国货币政策的决策。一收紧政策他们就进来,因为中国很多企业需要钱,国内贷不到款只能寻求海外通融。还有,他们还以各种管涌进入中国,推高中国的资产市场,使得中国国内实业也无利可图。国内产业资本也跟着游资化,更进一步加剧中国的资产盛宴,但同时掏空了中国的实业。更为重要的是,美元贬值大肆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将中国的生活成本都提高了,这进一步挤压了中国制造的利润,且不说账面上的影响,账面上的影响可能还是可控的的,但帐外的影响更致命。

  

  如果美国金融资本不改变复利式增长的追求,美国的实业和就业率就难以根本改变,当年的日元升值,也没见你美国改变逆差。现在拿人民币升值说事,攻击中国是最坏的,从根本上来说,中国是防止你们这些坏水进行的必要防御。

  

  克鲁格曼曰:“中国的行为很恶劣。美国正在放松货币政策,由此带来的一个结果就是美元贬值,而中国实际上在追寻紧缩政策,以抵消人为的人民币疲软的通胀影响。中国这样做确实很坏。”

  

  你恰恰说反了,你明明知道美元要贬值,推动国际成本上升,让全球的制造业都陷入资产和资源的火炉中不能自拔,推高各国的生活成本,制造大规模的储蓄缩水,还说中国应当负责?这不是贼喊捉贼吗?

  

  再说,美国对中国贸易实施的限制,是世界上公认的,你不给中国出口最需要的高技术产业,整天跟防贼似的,你不愿意卖给中国,能有顺差吗?克鲁格曼,你既然是一个经济学家,你难道不知道,只有卖给顾客需要的东西,才能实现公平交易和贸易吗,你非要卖给中国过剩的东西,而中国急需的东西你不卖,能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吗?中国没办法,只能防备你们这些两套标准的野心狼。你以为中国想买你的破美元国债?是因为你们这些人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恶劣的表现,让世界各国不得不防范你们的坏水。

  

  最近有人问,为什么中国抛售美债美元就得升值,这不是违反经济学规则吗?其实,中国抛售美债,美国为了维护美元的地位,不得不让美元保持强势,以便保证美元的世界通货地位。还有,现在不是流行中国卖什么什么跌,买什么什么涨吗?作为美元来说,是交易等式的右边,恰恰相反。

  

  美国的失业率问题只有一条道来解决,就是对美国的金融资本家下狠手,让他们将贷款转为美国实业所需的贷款,美国政府提高社保水平。其他的都是似是而非的东西,听起来很能迷惑一部分,实际上是祸害很多人。

  

  就中国而言,现在不是升值不升值的问题了,信贷政策不能瞎紧,但同时,要确保这些信贷别成为资产、资本市场火箭手,要加快制定新三十六条细则所要求的内容,给民企更多的空间,不要让他们在资产市场上到处放火,要成为经济发展的火枪手,成为增加就业的火枪手。

  

  作为恶人的克鲁格曼的观点谬误是显然的。但是,也有浑水摸鱼派。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和达特茅斯学院经济学教授格拉斯-埃尔文日前联合撰稿指出,令人担忧的货币战争的罪魁祸首并非中国,而是美联储董事会。这是显然的事情,他们无法否认,再否认就是自欺欺人了。不过,他们同样有一点让人觉得很搞笑。“中国的通胀率已经超过了合意区间。幸运的是,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早有准备:没错,那就是让人民币适当升值”。

  

  事实告诉我们,人民币升值不但不能对冲通胀,反而引发更大通胀,2005—2008年的高通胀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中国没打算用这个破得不能再破的政策来解决通胀问题。

  

  结果已经很明显了,美元要放水,他想要全世界都为他分洪,但是,中国楼市和股市的储蓄池已经满了,世界各国很多的资本储蓄池已经满了,再搞要发洪水了。因此,势必遭到全球的抵制,现在全球都在竞相贬值,但美元更阴,贬值更快,不过,强大的抵制运动,将让美联储放出的水还回到美国去,形成内涝,不仅失业率解决不了,还会将美国的债务危机推向深渊。这就像打人,一石头打出去,反弹回来,将自己打成重伤了。在这个非常时期,中国一定要搞好信贷监管,坚决顶住,别大意了,就没事。

  

  美元祸水最终祸害的是美国。

个人简介
对政府政策、行业和产业标准、以及海内外企业项目提供专业的可行性研究、专业的咨询、辅导、顾问、审核和风险评估;对开办新厂、创业项目、政策法规、企业运作、产品标准、文件体系、人力资源系统、企业文化管理、企业人性管理…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