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访与信访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20 02:53 | 收藏 | 投票

   最近广州市委书记、市长、政协主席等高层齐上阵,大张旗鼓开展接待信访工作。

  广州亚运会越来越近,领导们还能够抽出时间来处理民间问题,实在是不易!这次广州亚运会,广州工作的人们受益于道路的铺设、交通设施等的改善,城市的美化等。这其中广州本地老居民,还能够享受到拿工资维持治安的好处:满大街不远处都会有戴着红袖标的大妈、大爷(山东话)们巡查或者板凳坐在大街上彻夜工作。

  广州这两位新领导都是民意的重视者。张广宁任广州市长很多年,体贴民意是标签之一,每年春节春运他都去全世界最繁忙的广州火车站检查工作。刚刚上任广州市委书记,面临亚运会的大考,广州已经焕然一新,市民士气高涨,亚运文明之风盛行,竖大拇指成为广州的文明新风尚之一。张广宁山东惠民地区人(现在的滨州市),从小在广州长大,历任广州钢铁厂领导、广州市领导。万庆良是客家人,客家人在广东省当官的人多。万庆良先后是梅县领导、东莞领导、广州市领导,从政经历清晰可见,之前曾任广东省副省长,主管对外经贸工作。也是一位比较年轻的副省级城市(广州市)领导。其作风比较亲民,底气足、有活力。

  此次接访其主要目的是释放亚运之前,民间积累的问题。市民们通宵达旦,一张破报纸坐一宿,为了向领导反映问题。接访在政府,特别是妇联工作开展得都比较多。而面对如此良机,市民们还是十分珍惜,喜出望外。对于政府,在亚运召开之前的一段时间,集中听听民间的声音,对于政府的自鉴也是一件好事,好方法。虽然接访的结果大多是陈年旧事,与亚运无关,但是民意得到舒缓,使得广州更加和谐。

  信访本身不断进行中,高规格接访就是一次高峰论坛会:市长代表政府与民间有不解之事代表者共同讨论人民关心问题、个人问题、政府问题,是一次民主的“大会”,一次为人民服务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政府拉近与民间的关系是政府的基本职责,接受普通民众的信访也是政府检测自律的标准之一。解决民间的个人疾苦是攻克民主与法制的关键。

  另外一个老问题就是常态化及其规范化:常态化要求政府能够保证有效、及时解决民众的不理解所产生的问题及政府不到位等造成的实际问题;规范化就是保证能够解决这些问题。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