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强不霸下的两岸关系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20 02:01 | 收藏 | 投票

 这一篇文章可以看成是温家宝总理对两岸关系的总体看法。温总理执掌国务院8年多,对两岸关系的直接面陈还是第一次这样的全面。

在两岸关系中,绝大多数人的看法是:强大的中国将吸引台湾回归大陆。更有甚者认为:强大以后的中国必然强势收回台湾。这两种看法给台湾压力很大,该大陆和台湾的交往造成了不少舆论障碍。

王道和霸道都是建立在友好公平的基础上的。从历史上来看,霸道之王道,必然面临更多的挑战;而王道行霸道也面临同样的潜在危险。更为重要的是如何释放这两者之后的民间危机十分重要。

在中国强势发展的工程中,台湾如何从中受益是长远的战略。而“怕”本身就是对中国发展的不信任和制造障碍的心理,这对两岸对不是好事情。矛盾的心里要不得,顺应历史潮流,也许一切都会自然天成!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