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竹强:智能网络-外资抢占的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迟竹强 原创 | 2010-10-25 12:46 | 收藏 | 投票

  智能网络是计算机技术的一种结果。通过技术手段,对各种不同的硬件设备进行连接,达到我们需要的效果。具有分析等功能的结合技术

随着3G的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外资设备商遭遇的阵痛还在继续

 寻找下一个利润增长点,或许是目前外资设备商在中国市场主动或被动的共性选择。

  “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在诺西大中国总裁张志强看来,单纯的硬件比拼终将遭遇瓶颈,“市场发生的变化是在朝智能化,个性化和迅速变革这三个方向,未来发展不再以硬件作为主导,不再以成本作为主导,更多以个性化服务产生影响。”

  这在外资运营商占据优势的海外市场已有显露。“随着3G业务的发展,数据业务带来的流量将大幅增加。”张志强告诉记者,在海外3G数据业务发达区域,常常遭遇的一个困境是,“20%的用户占用了80%的数据流量资源”。

  而在美国市场一个广为流传的案例是,iPhone用户因占据了运营商AT&T大量带宽资源,而出现网络堵塞,影响了其他用户的使用,也限制了运营商数据业务的营收。

  “随着中国3G市场的发展,迟早也会遇到类似问题。”一位大型设备商人士透露,在上海、辽宁等地的部分运营商,已出现过局部的3G网络拥堵。

  “随着数据业务的提升,如何让网络资源智能化的在客户之间进行合理的分配?”张志强认为,智能网络的建设,将有效的缓解网络拥塞,提升网络使用效率,亦将是后3G时代运营商网络建设的重点。

  在智能网路市场,外资运营商在技术储备和商用经验上优势明显。据悉,诺西在包括伦敦等数十个海外市场,已布局智能网络。

  “我们正在跟国内的运营商洽谈智能网络的建设。”张志强透露,预计明年开始,智能网络会在中国市场起步,而真正爆炸式的增长预计要到2011年。而冯映夺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爱立信也正在跟多家国内运营商沟通智能网络的建设,预计明年年初会开始布局。

  在智能网络时代,更多的是软件技术和服务的比拼。而在海外市场,诺西已经开始由“硬”到“软”的转型——软件及服务收入约占诺西全球收入40%。

  “随着智能网络在中国的布局,诺西在中国市场软件服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张志强认为,智能网络将是外资设备商在中国“后3G时代”的又一个利润增长点。

个人简介
祖籍:烟台招远,80后,中国智库发起人,人大财经论坛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迟竹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