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办“中国社会建设银行”的初步构想

蔡律 原创 | 2010-10-25 17:54 | 收藏 | 投票

  关于创办“中国社会建设银行”的初步构想

  2010年10月25日,笔者会晤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公司吴怀连副总,商议创办“中国社会建设银行”的初步构想。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经过五年努力奋斗,我国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 全会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提出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使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社会建设”在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到相当重要的位置。

   2007月10月9 日,我发文提出:目前还没有为统筹城乡发展服务的专门银行,统筹城乡发展领域存在金融空白点,特别是解决统筹城乡土地流转的金融支持、高技术产业中无形资产融资、创意产业金融支持、农村农民和城镇居民个体创业和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资本支持,为此提出《关于创建中国城乡统筹发展银行建议》。

  近几年来,中国进入以社会建设为重点的新阶段,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陆学艺在报告中指出,经济结构与社会结构不协调是导致当前社会矛盾多发的根源,中国现已进入以社会建设为重点的新阶段,加强社会建设能够更好推动经济建设。当前中国进入新阶段后面临的各种社会矛盾与问题,不能仅依靠发展经济的办法来解决,而必须同时从社会建设的高度去认识,用社会建设的手段去解决。陆学艺提出“ 社会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包括:尽快改革社会组织登记注册管理制度、双重管理制度、分级管理制度,逐步摒弃非竞争性原则,消解社会组织发展的“注册困境”。其次,要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地实行政社分开,同时改革与社会组织发展息息相关的公共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分配制度,消解社会组织发展的“融资困境”。

  社会建设的内容包括:

  一是发展社会事业。社会事业主要包括教育事业、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科技事业、文化事业、体育事业、社区建设、旅游事业、人口与计划生育等方面。公众性、公用性、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是社会事业最主要的特征。

  二是优化社会结构。建立同我国经济结构相适应的社会结构,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调整政策,改变城乡二元结构;通过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分工合理、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区域产业结构;通过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培育形成合理的社会阶层结构。

  三是完善社会服务功能。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在我国正在凸显,这主要是由于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职能缺位、错位引起的。社会要和谐发展,需要政府职能 “归位”,而不能“缺位”“越位”和“错位”。

  四是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健康的社会发展,必须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促进社会组织发展,加强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分工、协作以及不同社会组织之间的相互配合,是有效配置社会资源、加强社会协调、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途径。

  关于创办“中国社会建设银行”的初步构想,近日我将进行理念设计、制度设计、模式设计、股权设计、流程设计。

  蔡律    2010年10月25日

 村镇银行难觅发起人

  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

  《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解读

  村镇银行组建审批指引

  村镇银行研究文献综述

  银监会发布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规定

  村镇银行运作实务及业务发展策略深度分析报告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综合司司长 刘应杰博士

  国运复兴的时代契机

  刘应杰国运复兴的时代契机 (大国的演出(上)文化长歌)

  刘应杰:今年经济运行有望高增长低通胀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综合司司长:房价过快上涨受遏制调控政策会持续

 融资融智的作品

加强重庆金融信息工作,扩大重庆金融影响力。

 融资型产业金融中心

  重庆建设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的定位

  大批金融机构入驻两江新区 六件大事助推建设

  西部金融中心“花落谁家”_新闻频道_腾讯大秦网

  国务院部署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

  《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综合政策解读要点

  把握历史机遇 大力推进统筹城乡金融服务

  重庆推进“支柱产业”到“金融中心”的转型

  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打造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思考

  昆明打造泛亚金融服务中心 峰会亮点多多


  加强重庆金融信息工作,扩大重庆金融影响力。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