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房价谈东西方如何对比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26 09:27 | 收藏 | 投票

  东西方应该如何对比?

  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从国内高房价的角度:渴望买房子的人实在是太多,包含买不起房子的人更多。在如此现状下,人们对于国内房地产的不满情绪可想而知,由此滋生的对国家政策的不满骂声一片。

  以这种心态去看待西方的房价问题,有其偏薄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了。

  【精彩摘编】

要理解法国的房价低还是高,还要看以下因素。

  第一,法国总人口只有六千万,人口密度为114人每平方公里。中国则为139人每平方公里。但需要指出的是,法国整体上以平原为主,多是有效面积。而中国大多数人集中在沿海平原地带。比如新疆占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11个山东大),人口却只有两千万。西藏的面积占中国的八分之一,人口更仅有两百万。如果自黑龙江省边境的黑河市至云南省边境的瑞丽县城划一条直线,此线以东的面积约占全国的43%,人口却为全国的94.3%,而该线西部面积约占全国的57%,人口只有全国的5.7%。从这个角度算的话,中国实际有效的人口密度恐怕要接近300人每平方公里。密度不同,对于住房的要求和房价的影响是决定性的。

  第 二,各国都是大城市房价高,二线城市房价低。但不同的是,巴黎有一千多万人,占全国人口的六分之一,巴黎房价高,就影响到了全国六分之一的人口。但在中 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加起来不会超过五千万,在全国人口的比例是二十六分之一。显然巴黎房价高对全国的影响远远高于中国一线城市房价高对 全国的影响。

  第三,中国的城市化率仅为43%,法国已达到77%。可以说城市化的高峰期已经过去。而中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加速发展期。这个时期对住房的需求自然是巨大的,持续的。

  第 四,从文化的角度比,法国没有必须买房的文化传统,也没有买房子给孩子的习俗。不仅如此,政府也有规定,父母给孩子的经济资助最高三万多欧元。但在法国买 一套房子,多则上百万,少则二十万。这区区三万欧元,作用廖廖。所以这才是为什么法国租房子和买房子各占一半的原因。但在中国,对拥有一套自己房子的追求 十分的强烈。父母一定要给孩子买一套房子用于结婚的作法也相当普遍。文化角度催生的需要,中法两国就皆然不同。

  第五,法国政府虽然对房地产房价不加控制:只能你买的出去,价越高,我收税越高,但却大量建设廉价的低租金住房。从而也相当程度缓解了对住房的需求。但中国这方面则相当欠缺,还有相当大的改进空间。这也是同样造成住房需求的一个因素。

  第 六,法国百姓虽然拥有无限期拥有终身产权,但却要交纳高昂的地皮税和居住税。一个两百平米的别墅,两项税费可达两千欧元至六千欧元每年。这也是为什么法国 极少有家庭会买一套以上房子的原因。不仅如此,父母去世后,孩子由于无法承受这样的费用,不得不将房子买掉,而且交易费用极高。这种产权无限期拥有就成了 一句空话。但在中国,由于住税费极低,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人比比皆是,导致大量空置房出现,据统计有六千万套之多。这也自然催生对房屋的需求。还需要指出 的是,中国房产拥有期限是七十年。但和法国比,至少我可以真正拥有七十年。但法国一旦没有能力支付房产税,随时就将失去所有权。或许这就是法国高明的地 方。

  另 外,法国由于有着严格、完善的税收、银行监管制度,致使许多外来经商移民(不少是华人)往往难以无法买房。如果一次性付现,则会被税务和银行盯上,查税、 取证之类是少不了的。依据法国的效率,没有几年是不会有结果的。生意自然大受影响。如果从银行贷款,则往往小本买卖不够贷款标准。这也一定程度减少了市场 对住房的需求。

  最 后,还要解释一下为什么中国地方政府对发展房地产业如此热衷。这实际和税务制度直接有关。中国税务系统分为国税和地税。凡是利润较高的行业大多划为国税, 服务业如餐饮则划归为地方税。这其中也包括房地产。地方面对如此庞大的开支,选择发展房地产也是迫不得以。要想遏制地方发展房地产的冲动,就要改变中国的 税务制度,这恐怕绝非一日之功。更是牵动、影响全局的大举措。

  因此,要比较法国和中国的房价,要考虑这七个方面才能做出一个客观的结论。相对于中国,我们是不是要想,一个人口密度低、城市化率高、且建有大量的廉租房、房产税高、民族性并不偏好买房的法国,何以竟然仍令受薪者要工作一生才能买的起一套住房呢?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