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就是为了改变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模式

蔡律 原创 | 2010-10-26 23:37 | 收藏 | 投票

  楼市调控就是为了改变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模式

  2010年10月25日,社科院在京发布2010《国家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国家竞争力报告》,蓝皮书指出,中国近20年的经济增长并非靠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来获得,而是靠消耗资源和扩大投资,尤其是房地产业膨胀发展。这样的产业结构缺乏竞争力,必须立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结构竞争力。

  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中央提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扶持新能源等战略性产业,未强调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舆论认为,房地产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今后20年甚至30年,支撑中国经济增长最大的需求还是消费,消费里面两大热点是改善住和行的条件,改善住的条件就是要发展房地产业,根据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它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长久不衰的支柱产业。在地方政府层面,今后的财政收入很重要的一块照样是房地产,围绕房地产所需要的建筑材料是地方政府和制造业企业更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行业。

  中国走向城镇化加上人民收入不断改善,对住房要求必会愈来愈大,加上中国政府在2008年投入四万亿元救市,宽松货币政策令大量资金流入房地产,供不应求的结果,自然是楼价急涨,投机活动频生。此外,内地投资产品仍然稀缺,人民富起来之后资金苦无出路,唯有走向物业市场。凡此种种,都令政府的压抑楼市措施无法奏效。然而楼市过热如何影响银行体系稳定、楼市形成泡沫之后爆破造成的后遗症(负资产和银行大量坏账),以至楼市炒风太盛令民众怨声载道。如何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防范高房价带来社会部稳定及楼市大起大落,改变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模式已迫在眉睫。

  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已经有效遏制房价上涨,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第二天,人民银行随即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是事隔33个月之后央行首次加息;第三季度“市场快速回暖、房价蠢蠢欲动”引发“二次调控”,作为抑制房价的重要举措,2010年10月18日,随着“暂定同一购房家庭只能在本市新购一套商品住房”这一政策在大连落地,短短十几日内,颁发“限购令”的城市已扩展到13个:上海、深圳、厦门、宁波、福州、杭州、南京、天津、温州、三亚、广州、海口、大连……“限购”已然成风:限当地人买房、限外地人买房、限年龄、限时间,限法可谓无奇不有。

  据人民银行初步统计,2010年前三季度,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6.5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6.30万亿元。前三季度全国新增房地产相关贷款1.72万亿 ,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货币紧缩政策有助于抑制高房价。

  调控政策和货币政策在持续1年,借此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可能是一个重要机会,楼市调控政策演变有待观察。

央行:三季度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新增6.54万亿

网友绘制血拆地图 呼吁公众拒买“血房”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