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支撑不起大国崛起 什么是中国的支柱产业

李俊 转载自 环球时报 | 2010-10-27 15:23 | 收藏 | 投票

靠投机起家的大国相继衰落了

    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11.5%。海外评论,中国即将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与此同时各地房价突破九部委的联合围堵,继续疯狂飙升。人们又纷纷评说二者之间的关系,有关房地产业发展的争论再次趋于白热化,纵观各方论点,大多都停留在经济层面。笔者认为,房地产业的畸形发展实际上隐含着一个攸关国家现代化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

    正如决定一辆汽车总体性能的是它的发动机系统而不是外壳装饰;标志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是它的产业制造能力和技术研发水平。在以前,这标志的是工业化能力;在当代则是信息化程度。10亿条裤子和一架客机的价钱相当,但前者是落后国家后者是先进国家的标志。同理,对于国家的现代化发展来说,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数个百分点,也没有靠新兴产业拉动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更有意义。

    那些真正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是依靠工业化奠定的国力基础,争衡世界才赢得了今天在历史和当代世界的地位,如英、法、德、美。而那些只靠倒卖别国原料或产品,以投机致富的国家,很快便退出了历史舞台,如葡萄牙。西班牙原有着欧洲最广袤的国土,又最早 从美洲夺得大批金银充盈。但由于没有建立起充满活力的资本主义制度,错失工业革命良机,结果也步葡萄牙的后尘昙花一现。近代史上的现代化国家,靠着传统产业革命,从而摆脱农业时代进入工业时代;未来的“现代化”国家,将取决于谁能从工业时代真正进入信息时代。

    什么才是中国的“支柱产业”

    现在有一个耳熟能详的说法是,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何谓“支柱产业”?顾名思义就是整个工业体系的栋梁,能够支撑、拉动整个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美国以往的支柱产业是铁路、钢铁、石油、飞机和汽车制造业,现在是航天、信息产业。靠着这些“支柱”,美国现在几乎垄断着全球GPS、军火工业、客机等市场,以暴利支撑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方面的主导地位,全方位打造信息时代的全球帝国;日本是靠汽车、电子、光学和计算机产业奠定世界经济第二的基础,实现了国家复兴。韩国是将船舶制造业列为支柱产业的,以此为基础,现在韩国不仅在汽车、电子还在军工产业方面异军突起,准备争雄世界。迄今为止,世界经济史上只有凭着传统的制造业和新兴的信息产业,支撑和带动了当代大国现代化发展的故事,尚没有哪个国家凭借“盖房子”把国家带进现代化的神话。这是因为前者不仅带来产品,同时还刺激科技进步,提高效率,形成获取巨大利润和扩大再生产的良性循环。这种循环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而房地产业的发展,能带动的相关产业只是煤炭、钢铁、土地的巨大损耗,进一步造成资源、环境问题。

    目前我国的支柱产业存在不掌握核心技术,即“空心化”问题,这不仅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还将严重危及国家经济、军事和信息的安全。把凡是能直接带来短期利益的产业冠以“支柱”之名,真正的支柱产业反而被忽视。由于支柱产业“空心化”,中国已经为汽车、电器制造业送去了数不清的专利费。中国已经给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送去了上千亿美元。至于中国为军事现代化而购买的外国军备,耗费外汇也很惊人。一边对内竭泽而渔,一边又慷慨地给外国输血。这样的经济运行模式怎么能“可持续发展”?

    从战略高度认识房地产业畸形发展的危害

    众所周知,出口、投资和消费被认为是推动经济高速发展的“三驾马车”,但调查显示,我国的最终消费率近年持续走低,比世界平均水平低近20个百分点,消费仍未成为经济循环的起点。人们收入中越来越大的部分用于住房消费,这将对一般消费品有很大的挤出效应。一个人为了一套房子,要把积蓄和未来几十年的收入耗尽,他以后还怎么购买汽车、家电,还怎么用来再教育、投资创业呢?

    整体是个体的放大,整个阶层都无力消费工业品和进行投资创业,怎样拉动国家其他制造业的发展?畸形发展的房地产业为中国现代化埋下不少隐患。国家现代化的主体一是政府二是民众,国家缺了资源,人民没了钱,那我们现代化持续发展的动力又在哪里?

    房地产业畸形发展危害巨大,还在于腐败的滋生以及社会两极分化的加剧,使和谐社会建设面对巨大的政治难题。中国房地产业已经出现十分明显的寡头现象,囤积居奇、圈地待涨、捂盘惜售比比皆是。一些地产商、地方官员、专家学者和个别媒体专刊构成了一个特殊利益集团。长此以往,必将造成尖锐的社会对立,埋下不安定的种子。东欧国家和俄罗斯的教训证明,巨大的资金掌握在少数寡头手里,一遇危机或其他风吹草动,资本将立即外逃,导致金融危机,贻害整个社会。

    正是由于房地产业畸形发展的种种弊端,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仅不促使中国打压房地产业,还鼓励巨额游资进入中国地产市场火上浇油,经济利益的诱惑之外,阻滞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战略动机也若隐若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提供的信息,上半年进入中国的热钱就达上千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流向中国房地产业。中国经济领域的疯狂投机,终于引来更大规模的国际投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外国资本的恶性介入,有可能会使正在走向垄断和失控的房地产业,成为一场全面洗劫中国社会财富的战场。

    国家现代化发展要有整体战略设计

    国家战略设计应该是有序的。中国现代化发展到底应该先工业化、信息化还是先城市化?美国二战后房地产业开始大发展。由于采取渔翁战略,美国凭着世界第一的工业体系大发战争财,富得流油。房地产业的发展不仅没有对其他制造业的资金造成釜底抽薪,还引领了美国的经济繁荣。日本上世纪90年代,也大力发展房地产业,但之前日本已经在汽车、电子、造船等现代产业方面成为世界的佼佼者。美、日的发展经验表明,房地产业的发展,应该在一个国家的制造业发展之后,即在国家工业化完成之后。国家有充裕的财力,民间有足够的财富,发展房地产业让人民安居乐业,方可实现社会繁荣和稳定。中国现在还远没有完成从农业化向工业化和信息化转型,人民也没有实现普遍富裕,在这种情况下发展房地产业无疑显得太早,属于“抢道”。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民众靠发展劳动密集型工业和加工工业,积累的一点辛苦钱,正常情形下,本应该以此微薄的基础,将此集中用于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和现代产业的建立发展,既可以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同时也为下一步现代化跃进打下基础。新加坡、香港以政府提供廉租房为主的房地产业发展政策,解除了居民的后顾之忧;不久前英国宣布,将建300万套平价房,从而“既能满足民众对拥有住房的渴望,也能保障英国有更好的未来。”这些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国家和地区,其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安定与实施“以人为本”房产政策之间的关系,很值得认真研究。

个人简介
李俊,87年出生,09年本科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商务英语专业;现任某知名外企英语技术支持一职。本人注重自身素质及情商的提升,关注商业财经信息,热衷于了解企业用人哲学,文化制度建设,市场营销及品牌国际化。好读《史记》《…
每日关注 更多
李俊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