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机制改革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

刘长杰 原创 | 2010-11-10 23:44 | 收藏 | 投票

  警务机制改革是一次突破性的尝试

  本报主笔 刘长杰
  

  保持了60年的中国警务机制,一朝破冰。

  近日,河南省全面展开的警务机制改革,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在这次警务机制改革中,包括省会郑州在内的7个地市,大胆采用“一减一加”的工作方法:“一减”即机构设置以减为主,市区原有公安分局和派出所被整合为派出所,由市局统一指挥;同时,将交警、巡特警、治安警、刑警整合下沉到派出所统一管理,实行“四警合一”。“一加”则是指民警的单警职能以增加为主,一名民警同时满足多个工作岗位需求,实行“一警多能,综合执法”。

  这是继吉林辽源、山西太原等地之后的又一个警务机制改革探路之举,而且力度空前。以郑州为例,该市宣布将市公安局原属管辖的124个公安分局、派出所整合为29个派出所,启动以警力下沉到一线、减少指挥层级等为特征的新型警务管理模式。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目的性强、执行力度大、影响面广、富有突破性的体制改革之举。从河南本地媒体的综合报道看,改革的效果显著:改革之后大量警力下沉到基层,增加了老百姓的满意度与安全感;强化了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权威性,110直接指挥派出所,提高了出警速度;派出所民警与交警共同管理城市交通,随着管理交通总警力的增加,警方对交通的管控力度明显增强;通过网络调查,超九成的网友对这一改革表示赞同。

  尽管全面推行的警务机制改革,因为动了谁的“奶酪”而产生了一些抵触行为和负面情绪,但我们相信,经过“先试点,总结经验后再推广”这一体制改革,依然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总体需求。

  首先,改革符合民众安居乐业的需求。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复杂而多样的社会矛盾给社会稳定带来严峻的挑战。传统的警务管理模式,早已凸显出基层警力不足、管理层级过多、警务执行力差、警力资源浪费等弊端。警务机制的改革,改变了传统的大机关、小基层“倒三角”的警力配置结构,充实了基层警力,在确保第一时间有足够警力来处置应对辖区内所发生的各种相对严重案件的同时,随着社区警力数量的增加和巡防密度的加大,群众工作和生活的安全感大大增强了。

  其次,改革符合扁平化政务管理方式的要求。扁平化管理是企业或组织为解决层级结构的组织形式在现代环境下面临的难题而实施的一种管理模式。原有的警务体制,是集权制的金字塔状组织结构,既不利于组织高效运作,也不利于组织快速适应社会变化的需要。而这一次体制改革,减少了中间指挥层级,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多个警种的职能集中到派出所,大量警力从行政机关充实到基层,这必将给全社会带来深刻的影响。

  第三,改革符合物联网科技时代的要求,必将大大提升公安指挥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减少了中间指挥层级,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多个警种的职能集中到派出所,大量警力从行政机关充实到基层……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本身就需要信息化的强有力支持。而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尤其是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物联网科技热潮的出现,使传统的管理幅度理论不再有效,一个“高效、迅速、精准”的新的警务机制,喷薄欲出。

  以上论述表明,河南全省明确推进的警务机制改革,“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而是一次务实之举,也是一次成功的改革。我们支持它。

  ***注:此为发表于20101110时代商报三经论坛评论的原文,发表http://epaper.lnd.com.cn/sdsb/20101110/index.htm 时略有改动。

个人简介
刘长杰,男,1972年出生,内蒙古赤峰人。 内蒙古大学国民经济管理专业(90级)毕业,吉林大学项目管理工程硕士(MPM)。 现任《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编辑,辽宁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财智聊吧”,“理财这点事”),《经济观察…
每日关注 更多
刘长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