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为何宽幅震荡?

叶檀 原创 | 2010-11-13 02:23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A股市场大跌,进入休整期。

   11月12号,沪指急挫跌穿3000点,沪深股指均创下自2009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深市成交量创历史新高,跌幅7%。由于恐慌性抛盘出现,沪深两市成交总量接近5400亿元,逼近11月2日创下的历史最大单日成交量,多空双方处于前所未有的激烈博弈之中。

  在此之前,对市场的警告已经频频发生。

  反通胀措施正在运用,并且还将继续加码。11月9日,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表示,央行央行一直对通胀风险保持警惕,不会放任通货膨胀加剧。同时,他还表示并不认同中国货币供应量过大的说法。

  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经动用包括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加息等在内的所有手段扼制货币流动性。不仅如此,包括房地产限价令等行政措施密集出台,香港《经济日报》发表社论对国际热钱发出警告称,中国政府将快速、重手遏住通胀猛虎。现时离年关不远,必需要让民众能较从容过年,否则社会难求稳定,故中国政府势将限制各类消费品价格,尽速扑灭可以燎原的野火。通胀事关政权巩固,中国政府遏抑必不手软。

   原来有两项选择摆在政府之前,一项是放任资产品价格快速增长,二是让资产品价格缓慢但长期的增长,但随着通胀压力越来越大,两项选择变成单项选择,是扼制物价还是放任价格上升?货币紧缩成为必然之选。

     随着央行货币紧缩政策的实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已经越来越高,一年期同业拆借利率从今年中期的2.6%左右上升到3%左右,截止11月12号中午,为2.9663%。说明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

    民间资金成为推高资产品价格的主力,与人民币升值预期结合,将成燎原之势。无论是房地产信托还是风险投资的未来资金,最大的来源是民间资金。根据央行最新公布的货币政策报告,10月份住户存款减少7003亿元,创出2009年以来的新低。存款活期化现象泛滥,上一次M1同比增速快于M2,大致出现在2009年1月至2010年1月之间,期间上证综指涨幅超过60%。随后2010年上半年M1和M2增速开始回落,M1增速回落快于M2,上证综指也出现了一波趋势性的下跌。目前M1和M2同比增速有触底反弹迹象,且M1增速明显快于M2,增速剪刀差出现。

  由于人民币活期化加剧,倒逼央行不得不出台更加紧缩的政策。11月12日,市场传闻满天飞,印花税与加息等传闻成为压垮市场信心的最后一根稻草。

   事实上,从全球市场来看,变化已经延续了一周以上。最重要的美元指数,从11月4号开始从谷底上升,当天收盘于75.882,而到北京时间11月12号晚7点,上升到78.114。依赖于美元下跌的大宗商品开始下挫,国内同样如此。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跌幅最大的ICE白糖11日下跌近10%,前期强势的美国棉花连续第三天出现下跌。国内受通胀预期以及充裕资金推动大幅上涨的股指及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明显回落。11月12日,有色金属、农产品、能源化工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先于股指大面积跌停,在两个市场之间出现的联动均拜市场预期所赐。

   此时欧洲央行凑趣,给欧元加压。欧洲央行在上周重新启动其国债购买计划,购买共计7.11亿欧元的国债,而爱尔兰国债CDS产品大升600个基点,让美元指数走强有了理由。

   各国的货币博弈是市场震荡的主因,奔腾的途中需要喘气是技术原因,理由多种多样,最重要的理由不外乎估值过高和资金收紧,市场听风就是雨的税收等加息传闻成为导火索。

   笔者仍然坚持靠发放货币无法形成大牛市,但同样坚信证券市场以及相关的产权交易等市场,是中国经济转型的着力点之一。因此,挤去泡沫的好股票价格下跌,是投资者的福音。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