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的退让和中国的进取

张海勤 原创 | 2010-11-13 00:02 | 收藏 | 投票

  

  作者以卡梅伦访问中国为背景,分析了西方面对崛起中国的人权的窘况。

  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西方领导人不再那么想或者敢提及中国的人权,或者说教要求中国的人权如何如何等问题。而英国代表团佩戴的罂粟花胸针也被中方要求撤掉。

  从卡梅伦来访中国的行程和安排可以看出:卡梅伦的年轻(强势)、对中国的好奇(长城)、对中国的态度(往前看)、对民间的访问的目的(公社与民间人士接触,村头聊天)、经济合作和政治关系处理(忍让)、英国人对中国的未来的期望(中国不是威胁,是际遇)等等。以上这些可以清楚的看到西方的谨慎和中国的坦然。同样的可以看出,西方也想的开:做生意就是做生意,提及别人的政治人权等问题有什么用?

  作者以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奖的相关事宜评论中国的态度。我想作者的立场还不够清楚:诺贝尔奖本身就是个笑话的奖励,去年的奥巴马获奖,你看看奥巴马在美国人民心中的位置?诺贝尔的评委会不脸红吗?作者还提出了中国今后在处理与西方交往中的细节的细腻需要加强,我想这是自然的事情!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