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热钱、防通胀目标在宏观“政策蓝子”中的比重增大——评《央行大力收紧流动性硬撼热钱 紧缩政策或再加

傅子恒 原创 | 2010-11-15 11:47 | 收藏 | 投票

  相对于此前的保增长、促内需,政策主基调悄然转变为防范热钱与抑制通胀,这是现阶段股市面临的一个新变化。热线的流动来去无踪、群龙见尾不见首,从A股市场近期行情的运行中,我们已经“领教”了热线进出来给市场的震憾。显然,在热钱的参与之下,政策面动向以及市场的消息面影响增大了行情波动的敏感性。

  

  在股市猛烈上涨、许多个股获利已大的情况下,上周,受央票利率全面上调、加息预期加剧以及证券交易印花税恢复为双方征收冲击,沪指重挫5.16%,创14个月最大单日跌幅。虽然财政部迅速澄清了印花税调整的传闻,但在通胀压力持续上涨的当前,迹象显示,央行正在下决心全面收紧流动性。目前亚洲各国目前对通胀的担心超过二次探底,为应对通胀由温和演化为恶性,亚洲国家纷纷加息;与此同时,美国等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制造的流动性宽松局面将会以推升国际大宗商品的方面带给新兴经济体输入性通胀,从而进一步增大这些国家控制通胀的难度,这一背景之下的加息预期又将进一步加大。这就是当前中国经济包括A股市场面临的短中期局面。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