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农村信息化跨越发展之路

王鲲 原创 | 2010-11-17 12:49 | 收藏 | 投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中国农村,“信息化”的星星之火,仿佛在一夜之间点燃,逐渐成就燎原之势。现如今,各个乡镇和偏远农村地区都在大力普及着电脑知识,推进着信息化进程,“电脑培训”和“信息致富”正如火似荼的进行着。

       自1982年以来,中央已经连续发布了11个一号文件,批示要解决三农问题,包括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在2009年,政府又提出了“电脑下乡”政策,为农村信息化配套硬件基础;在2010年,政府一号文件再次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信息化进程,健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在国家的政策号召之下,政府和IT企业在填平城乡之间的信息鸿沟,促进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进行了诸多有益的尝试,其中工信部与AMD合作,在多个地区建立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培训中心”就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村信息知识匮乏,信息化人才欠缺的窘境。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IT企业等众多社会力量的耕耘和浇灌下,中国农村信息化建设如今已开花结果,迎来了崭新的局面。

       工信部:加强实践指导 培育新型农民

       在农村信息化和企业产业链升级的背景下,2009年的“电脑下乡”政策得以大力实施,在带动农村科技进步的同时,让农民切切实实的用上了电脑,看到了信息化的实惠。但是,作为一项高科技产品,“电脑下乡”并不等同于普通的“家电下乡”,没有配套的服务和措施,很难让农民真正掌握电脑技能,从而实际性推动农村的信息化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娄勤俭认为,应推动“信息下乡”、“宽带下乡”与“家电下乡”相结合,保证农村能够买上计算机,能够上网,能够使用有效信息。三者缺一不可,否则只能算买了计算机,不能算进行了信息化。“农村信息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切勿将电脑当作冰箱一样冷冰冰推给农民,应通过硬件设施的升级,信息化技能技巧的培训,以及加强信息化推动农民致富实践的指导和帮助等措施。”

    此外,据工信部情报研究所信息化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廖瑾介绍,他们到农村进行过信息化方面的调研,有一个切身的感受。经济发展相对比较发达的农村地区,农业和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也搞得不错,这对促进当地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提高农民的知识水平、教育水平又进一步发挥了促进和支撑的作用,已经形成良好循环。她指出,我国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期,不同地区、不同领域发展很不平衡,建设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解决“三农”问题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但信息化手段和成果的应用无疑将加速这一进程。

    在廖瑾看来,针对农村信息技术人员以及农民的培训不仅仅是让他们会用电脑这么简单,这只是第一步。她引用工信部、科技部和农业部等五部委下发的《农业农村信息化行动计划(2010-2012年)》文件说:“农村信息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将农民培养成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本和新的动力从而需要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多领域开阔农民视野、提高农民素质。”

    廖瑾把农村信息化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农村资源短缺,信息化建设慢;第二阶段是国家、政府与厂商的政策支持,人力、物力投入,像电脑下乡,AMD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建设“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培训中心”;第三阶段是着重解决农民看不懂、不会用的问题。而三个阶段的渐进发展正是农村信息化的发展步骤,毫无疑问,工信部目前着重解决的是第三阶段的问题。

  AMD:授人以渔与包围农村 填平信息鸿沟

    作为农业大国和人口大国,中国农村不仅提供国人赖以生存的农副产品,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信息化的大潮中,农村更成为一片亟待开拓的疆域,而AMD则是发掘农村市场、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一员。

    AMD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经理王正福提认为:“授人以鱼,只供一餐,授人以渔,可享一生。”王正福认为,只有“授人以渔”才能更好地支持农村技术进步、人才培养和管理改善,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形成内生动力。“授人以渔”被王正福当做AMD的责任,也是AMD的使命。AMD正与政府、地方进行通力合作,联动产业链上下游一起,不仅为农民提供电脑硬件这样的“鱼”,更大力建设信息服务培训中心这样的“渔场”,制定培训方案,切实的帮助农民不仅有电脑,而且要会学、会用,从而更好的应用科学技术,实现信息化和科技致富。

    另外,AMD发现,只有着手与合作伙伴一道,将定制化的设备和先进的技术带到农村这片土壤,并同时与地方政府加强合作,开展应用培训、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才能有效地促进农村电脑的普及,真正推动和提升农村信息化水平。王正福表示:“AMD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2007年以“信息大篷车”的形式为农民进行信息化培训,到2009年积极响应国家的“电脑下乡”政策,我们在工信部的指导下,联合联想、惠普、戴尔、同方等合作伙伴,与其携手量身定制并全力推动“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培训中心”试点项目,在我看来,这是我们服务中国农村市场的一项战略举措及系统工程。”目前,AMD与合作伙伴、工信部及地方政府建设的多个“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培训中心”,已切切实实地教教会当地农民使用电脑,并帮助农民朋友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技能,拓宽致富渠道。

    AMD全球副总裁潘晓明提出:“开拓农村市场、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为AMD开辟了广阔的市场空间。”AMD走的是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一方面,一线城市的PC市场日益饱和,竞争激烈;另一方面,PC市场的同质化现象越发严重,而唯有联动整个产业链深耕农村市场,才是AMD认为的有效举措。潘晓明非常认可农村的发展潜力:“农村市场潜力巨大,为AMD这样的IT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为农村消费者提供创新、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将进一步强化AMD的优势、增加其在农村市场的品牌价值,并带动其市场份额。”

    另外,AMD还重视与产业链合作伙伴携手深耕农村市场。潘晓明认为:“我们在农村信息化推进过程中与OEM的合作是很成功的,甚至OEM合作伙伴会争着来与AMD共建这些信息培训中心。这对AMD、OEM厂商和当地政府来说是多方共赢的态势。”多年来,AMD积极与OEM厂商合作,包括联想、惠普、戴尔、同方、方正、七喜等合作伙伴,持续在农村市场推广普及科技知识,带动了农村电脑市场的活力,如开展的“圆梦计划”、“惠普信息大篷车”,“播放露天电影”等互动性强的活动,先后吹响中国农村信息化的号角、帮助农村接触电脑、认识电脑一直到掌握电脑知识,最终帮助农村利用信息化知识致富。 

    AMD作为中国信息产业的一份子,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联动产业链合作伙伴,于2004年便投身和深耕农村市场,并作为“电脑下乡”政策的合作者和践行者,与信息产业共同成长,并积极推动着农村信息化的布局和跨越式发展。

  政府:地方信息化程度关系到群体致富

    随着信息化浪潮的蓬勃发展,地方政府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也同样在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

    在政府、工信部和AMD联合建设的黑龙江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培训中心,一个月内培训的学员达到550人次,黑龙江农垦建三江分局青龙山农场场长吴金龙说:“通过培训,学员们学会了网络交流,让我们农场生产生活中的信息交流量不断攀升,农民的沟通能力也不断增强,生产积极性也异常高涨。”在这些中心中,农民们可以接触到先进的信息技术,学到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生产技能、拓宽致富渠道的手段,像青龙山农场的农户就曾借助网络信息,成功的实现了滞销粮食的销售,增加了收入。而黑龙江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培训中心只是众多培训中心之一。AMD在2009年已经建设11个信息服务培训中心,2010年继续增建10个培训中心。这些培训中心让更多的农民能够用科技致富。

    地方政府在受益的同时,也在信息化推进的过程中遇到过“难题”,吴金龙总结道:“我们农场信息化推进工作已经进行了6年,在这6年的不断摸索和创新过程中,会不时的碰到一些困难,发现一些问题,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技术更新、设备落后。”建三江农场在技术更新方面的遇到的主要问题表现在:网上交流平台陈旧、培训教师对新技术缺乏、传统的管理平台和数据库平台不能满足现代农业生产需要和远程教育培训平台缺失;在设备方面遇到的问题主要是设备昂贵与陈旧。

    针对这一系列问题,青龙山农场会同工信部、AMD制定一些举措:首先,开设宽带、增加家用电脑解决硬件问题;其次,在培训中心定制适合农民的教材、对教师和老学员进行二次培训工作,解决技术缺乏问题;最后,扩大信息培训中心的规模,并建立远程教育平台,辐射更多的农户,最终使得青龙山农场更全面、更深入的学习电脑知识。这也标志着青龙山农产信息化建设进入一个转折点,开始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正是在信息化建设的逐步推进过程中,地方经济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从信息化中获益,从而使得农村信息化实现了跨越发展。

  结语:

    “路漫漫且修远。”在政府、工信部和厂商三者的协同配合下,中国农村信息化进程终于终于实现了跨越发展,步入新阶段;而未来要想进一步的发展,还需要加大各项工作的力度,包括硬件设施的投入,信息服务培训中心覆盖面的加大,以及农民培训教材的更新换代。而只有坚持信息化建设,才能解决中国“三农问题”,实现中国农村的发展以及城镇化建设的百年大计。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