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眼看重庆:冬天像台北 夏天似台南

蔡律 原创 | 2010-11-17 19:39 | 收藏 | 投票

  台湾眼看重庆:冬天像台北 夏天似台南

  媒体报道,一位台商把重庆说成是最适合台湾人生活的城市,冬天这里的气候像极了台北,夏天又神似台南最大的城市高雄,台北的潮湿“无药可救”,重庆的潮湿却能用串串香“解毒”,一个繁华的商圈中,有能仁寺、罗汉寺这样的寺庙,解放碑象大隐隐于市的寺庙,重庆的治安是最好的,晚上提包货款走在街头,一点也不担心,重庆街道较窄,山道弯弯,仿佛在考验驾驶司机,所以有技术最好的出租司机 ,台商这一段评论我觉得很形象。

  重庆与台湾有特殊的历史渊源,重庆曾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的陪都,具有独特的陪都文化、巴渝文化和三峡文化,与台湾在各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历史渊源,血缘亲情、故土乡情,至今仍联系着渝台两地近8万个家庭。2010年6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在重庆签署,不仅掀开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新页,也让重庆走进了岛内民众尤其是经贸界人士的视野。据重庆市台办负责人介绍,以渝台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为重点,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在重庆先行先试,拓展领域、扩大规模,提高层次,形成全方位、广覆盖的渝台交流合作的新格局,积极打造台商聚集的第三大重点区域。

  截至2010年9月重庆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919家,实际利用台资17.62亿美元,连续三年实际利用台资增幅全国第一,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为39户。继成功引进富士康落户西永台资信息产业园后,西永又与英业达、广达携手,重庆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亚洲的重要IT产业生产基地之一。在渝台资企业投资领域主要是IT、汽摩零配件制造、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建材、纺织、食品、服务业、设备制造等。随着茂德、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IT“巨头”相继落户重庆后,预计在未来3至5年里IT产业的实际投资将超过房地产行业,成为我市台商投资的第一支柱产业。

  台媒记者看重庆:古老山城绽放新颜

  台湾记者看重庆 变化超乎想像

  渝台交流驶入“快车道”

  重庆市政府举行第二届“重庆·台湾周”活动新闻发布会

 重庆两江新区将建一座台湾新城24小时不落幕

 成渝经济区规划将出台 包括重庆31区县四川15市

“重庆·台湾周”开幕 台商在渝投资增幅全国第一

 152亿元台商投资项目昨签约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