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购买力平价计中国GDP不久将世界第一

叶檀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1-18 01:31 | 收藏 | 投票

用购买力平价计中国GDP不久将世界第一

 

2010-11-17 北京青年报

 

    好消息是,中国GDP连续两个季度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更好的消息是,明年换算的购买力平价,中国GDP总量有可能更上一层楼。此前数年,类似喜讯层出不穷,中国在2005年取代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在2007年超越德国成为第三,如果使用购买力平价计算,也许不用等到2020年,中国GDP总量就会超过美国。最乐观的估计是2012年就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上述好消息不值得惊喜。

 

    我们是GDP上的巨人,国民财富上的矮子,市场体制上的侏儒。GDP总量在上世纪80年代曾让中国人走出贫困,但近些年总量上升没有带来经济结构的调整,反而使贫富差距日益严峻。

 

    从明年开始,我国将首次全面参与新一轮世界银行组织的国际比较项目(ICP)活动,也即通过购买力平价,让全球的生产总值有更准确的衡量标准,方便各国进行比较。

 

    深奥的问题可以化繁为简。目前全球流行的巨无霸汉堡指数,就是以麦当劳连锁快餐店里售卖的巨无霸汉堡包为标准确定的汇率,同样的巨无霸汉堡,如果在美国卖2.5,在英国卖2,就巨无霸汉堡而言,英镑与美元汇率实际比就是1.25;如果以在中国卖10,在美国卖2.5,那么人民币兑美元就是4:1,4块钱人民币当1块美元用。

 

    2007年12月中旬和2008年2月底,世界银行发布了2005年全球国际比较项目初步报告和最终报告,根据中国11个城市(北京、上海、重庆、大连、宁波、厦门、青岛、哈尔滨、武汉、广州、西安)调查资料以及其他相关统计资料推算,2005年人民币购买力平价为1美元等于3.45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汇率8.19的42%。

 

    什么也不做、财从天上来,中国GDP凭空就增加了将近一半。国内媒体当时宣扬世行承认GDP高估40%,那是因为此前世行预估的购买力平价相当离谱,2005年中国购买力平价约为1美元等于2.08元人民币,相当于当年汇率的26%,中国一下子多出了四分之三的GDP。

 

    这些财富都是虚幻的,千万别当真。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你拿着2.8元人民币想在国外当1块钱美元用,谁也不会理你,只会觉得你脑子有病。

 

    附着在商品背后的税收会让你的财富感大大削弱,目前海关总署增税,中国游客携带从境外购买的价值几千元的苹果iPad入境时,要缴纳1000元人民币的进口税。岂止国外购物的5000元限制,买房、买车莫不如此,重重叠叠的税费黄雀在后,所以不附税价格意义不大。加上中国重要产品的价格并非完全由市场定价,与完全市场定价的商品不具有可比性,垄断红利与错误的税收,使中国产品的价格经常被扭曲。并且,中国GDP所付出的资源、环境等成本,也被排除在外,等到有一天全球征收碳税,中国的GDP总量就会大幅下降。

 

    新兴市场经济体虚拟经济不发达,货币总量不如发达国家,甚至处于紧缩状态。我国实行市场经济之前,一个苹果只要几分钱,按照购买力平价,人民币远远比美国值钱,你总不能说当时中国人是富裕的,GDP、国民财富、经济结构、购买力平价是完全不同的概念,对应关系不强。

 

    如果中国想改变按照购买力平价GDP大幅窜升的被动局面,只要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就可以,比如一个汉堡包涨到20块钱,那么汉堡包的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汇率就会下降到8:1,但这只会增加大众的痛苦。

 

    购买力平价折算GDP,只不过让我们多了一个看经济问题的角度,按照支出计算是一大进步,同时也是参予世界协作的一部分。但对赶英超美式的结果不必过于当真。太当真,而沉浸于欢乐之中忘了改革,就傻了。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财经评论员,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从历史上的政治与经济转到当下,是希望看得更透彻。
每日关注 更多
叶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