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重剂量",还是"轻剂量"?——评《加息恐慌再袭A股》

傅子恒 原创 | 2010-11-18 14:45 | 收藏 | 投票

  10月CPI数据出台之后,央行政策紧缩力度明显加大,短短两周时间内已经两次调升了存款准备金率,但览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大举释放出的流动性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央行一直对加息工具的选择非常谨慎。

  除开加息政策工具,通过行政管制措施对物价进行管控的手段被更多采用。17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稳定市场价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又要看到稳定市场价格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坚定信心。会议提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综合施策、重点治理,保障民生、稳定预期”宏观调控指导原则,坚持扶持生产、保障供应与抑制不合理需求相结合,实施短期应急措施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会议提出必要时可以对物价进行行政干预。

  此次会议表明中央对物价调控看法有紧迫性,但也有信心。

  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的角度来看,如果各地物价尤其是关系老百姓日常生的农富产品等消费价格依旧上涨,我们不排除央行将再次进行加息。目前市场传闻央行将于周末进行一次大幅度的加息,我们认为这一传闻在时间周期上虽不能排除,但在通胀形势总体可控的形势之下,其加息幅度可能仍将是温和的,而不太可能是重剂量的。

  政策进了加息周期,这一点基本已有共识,加息与否似乎已不是问题的本质,而区别只在于方式:重剂量,还是轻剂量?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会计师。目前从事证券研究工作,关注领域为证券投资、宏观经济与公共政策。著有《改革中国:风险、挑战与对策》、《经济能见度:财政政策与收入初次分配》、《证券分析师眼中的财务指标》、《股权分置…
每日关注 更多
傅子恒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