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亟需新的流动性管理政策工具

蔡律 原创 | 2010-11-18 20:52 | 收藏 | 投票

  央行亟需新的流动性管理政策工具

  综合分析指出,主要源于地震、干旱以及泥石流等极端性灾害天气造成的农产品供应紧张,这是典型的供给不足型价格上涨;再加上去年以来,为支持我国经济企稳回暖而新增的近10万亿超量贷款,诱发了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这些新增货币经过一年的“时滞效应”,也造成了现实的通胀压力。而9月以来的价格上行速度之所以进一步加快,除了上述原因仍在起作用之外,最关键的是因人民币升息、升值等因素诱发国际热钱大举进入我国境内。根据央行数据显示,今年9月末,广义货币M2已经达到了69.64万亿元,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前三季度GDP达26.866万亿元计算,超发货币42.774万亿元,M2/GDP比率已达2.59倍。

  分析指出,目前央行的流动性管理政策工具,依然是传统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再回购等数量型工具和加息等价格型工具,外加信贷规模控制等行政手段等。实践证明,随着这些工具运用时间的不断延长,市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也在增强,如此一来,会使这些传统的流动性管理政策工具的效用大打折扣。比如央行最常使用的存款准备金率,其效果主要用于调节和控制金融机构的信用创造能力和贷款规模,控制货币供应量。但其存在的局限性也显而易见。比如央行难于确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时机和幅度,商业银行难于迅速调整准备金数额以符合提高的法定限额,如果少量的超额准备金难以应付,会使商业银行资金周转不灵。此外由于滞后性,央行的政策当时并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很难解决迫在眉睫的问题,更多的是释放一种放贷紧缩的信号从而影响公众的未来预期。

  央行为何目前需要新的流动性管理政策工具?未来货币政策会有何变化?央行货币掉期业务会对货币市场有何影响?

   流动性是指整个宏观经济的流动性,指在经济体系中货币的投放量的多少。现在所谓流动性过剩就是指有过多的货币投放量,这些多余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出路,于是就有了投资、经济过热现象,以及通货膨胀危险。

   我国对货币层次的划分是:M0=流通中现金;狭义货币(M1)=M0+企业活期存款+机关团体部队存款+农村存款+个人持有的信用卡类存款;广义货币(M2)=M1+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企业存款中具有定期性质的存款+信托类存款+其他存款。

   M1反映着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M2不仅反映现实的购买力,还反映潜在的购买力。若M1增速较快,则消费和终端市场活跃;若M2增速较快,则投资和中间市场活跃。中央银行和各商业银行可以据此判定货币政策。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增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0.2个百分点。这个指标已经超出年初制定目标2.3个百分点。

   目前,M2增速快于GDP增速与通货膨胀率之和是当前经济学界和广大民众对于货币超发的担忧依据之一,特别是近两年央行维持较低利率水平,使得居民银行储蓄实际处于贬值状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下一阶段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重点,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引导货币条件逐步回归常态水平。

  央行称,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外汇流动的变化情况,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既要满足经济发展的合理资金需求,又要为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切实管理好通胀预期。引导金融机构根据宏观调控要求和实体经济部门的信贷需求,安排好下一阶段贷款投放的进度和节奏。

  石劲涌分析指出,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非常复杂:存量流动性过剩但增量流动性增速减缓,产能过剩背景下却出现了全面通胀的苗头;拥有巨额外汇储备,但却有贬值风险。现有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在处理这些矛盾方面已经难以起到很好的效果。目前虽然我国采取了紧缩性的政策,但这些措施都难以解决上述三个困境。采取价格型工具虽然有助于控制通胀,但又会对脆弱的经济造成强烈的冲击。最近频繁使用数量型工具,但却始终难以解决当前的天量存量流动性问题。在这种背景下,迫切需要央行采取新的政策工具。

  鉴于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未来货币政策总的方向仍需紧中偏松,针对当前复杂的经济背景适当采取相应组合式的政策措施。而且更应采取新的灵活性更强的政策工具作为当前政策工具的补充。有专家提出,在有选择地使用传统的政策工具基础上,央行已经有条件可以推出的流动性管理新政策工具:适时推出央行货币掉期业务。央行货币掉期业务在本质上是一种公开市场业务,其目的是稳定外界对本国货币的升值预期和减轻因赌升值而带来的外汇占款压力,以保持国内货币和汇率政策的独立和稳定。 其次,尽快实行无息准备金制度。这个制度类似于“托宾税”,即为了减轻国际收支顺差与流动性管理压力,央行可对流入我国外汇交易市场的非贸易类外汇资金将其总额的30%作为为期一年的无息外币强制性存款。再次,要加强对资本流动的监测,加强对冲的准备,严格控制外债规模,对部分资本项目下的流入结汇如外债结汇等应予以阶段性限制。同时必须要不断加强金融审慎监管,提高新旧流动性政策工具的协调配合水平。

 中国采取措施控制通胀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