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中国微博——想说爱你……(11月19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0-11-19 21:29 | 收藏 | 投票

价值中国微博——想说爱你……1119日)

 

 

假如你可以用几十个字就可以有改变世界的机会,你是否愿意去做呢?

价值中国的微博的宣传口号大体如此。这让每个人都在内心有一份感动,许多貌似无病呻吟的文字,都是有可能会改变世界的。

 

价值中国的微博在更名之前叫“见解”,从开始的时候每天发没有数量的限制,到严格限制在每天10条以内,再到重点更名为“微博”之后,不限数量的发,已经走过了一个从肯定到否定,再到否定之否定的过程。

“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这一“联合国国际青年年”的主题活动,让刚刚起步不久的价值中国网微博频道取得了长足的发展,58万会员不仅可以通过电脑发微博,更可以通过MSN、手机发微博,以自己所思考的文字成果影响周边的人,极大地刺激了会员们的参与热情。

作为陪伴价值中国走过将近四年半的老会员,我也积极参与其中,从1112日开始的几天之内,除了吃饭睡觉以及短暂地外出见朋友聊合作之外,基本都是在电脑前发微博。

但是也许是起步比较迟,或者是很多文字都需要润色、精益求精的缘故,与遥遥领先的诸君相比,始终难以望其项背。

 

那些遥遥领先的朋友,半个月之内发5000多条微博,相当于每天发300多条。

不知道这些发微博到了疯狂状态的朋友们,除了得到那次顶尖论坛的参与资格之外,追求的还有什么结果,是否有一种“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感觉。

扪心自问:至少在我发微薄“激情澎湃,干劲儿充沛”的时候,有一种责任感打折扣的歉疚感。虽然那些东西都是自己以往多年思想的精华,但毕竟话说多了效果不好,特别是在最短的时间之内,让原本沉淀下去的思想如火山一般地喷发出来,那样的热度是会让距离比较近的人受到灼伤。

思想本来就是只有在互相学习互动的过程中,才会有所提升,碰撞出价值的火花的。但平时忙于整理自己的东西,别人的东西基本很少有时间去浏览、学习与品味。在微博到了疯狂状态的那段时间,更加没有时间看别人发的,也没有心思对自己所发的东西进行仔细校对。这种状态对以思想为生产力的人而言,是可喜可贺还是可悲可叹?!

那些东西即使发布上去,没有人浏览与交流,也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相信很多由于参与活动而发微博的朋友,都会不考虑物质回报地努力。

但这一下子把秩序打乱了,稳健的节奏被打乱,成熟的风格受到激情的冲击,形成的格局被推倒重来,相当于马拉松之中突然有人发力,不管是那些突然发力的人,还是身边的那些同伴,都会有相应的危机感与紧迫性。整个比赛的氛围总是会让自己感觉呼吸困难。

即使是再有价值的逆耳忠言,一味的絮叨也会让人烦躁。反而会丧失其应有价值。

 

好在从本人的角度,那些东西都是曾经散落在自己以往积累的思想与感悟之中的,即使没有这次活动,也要整理出来进入微博的,而且在那些东西没有“反刍”完成之前,新的东西也没有时间整理出来。只是借此机会提速,突击了一下而已。效果至少是实现了基本的目标,为整理自己的思想提供了一些基础。

毕竟想当初开博客的初衷无非就是把那些东西整理为文章的形式,那才是回到原点。

 

也许是顾虑太多,也许是手头的凡俗之事更多,再看那些遥遥领先的同志们,总是有那种有心无力的感觉。

但是毕竟拿着别人的工资,为另一个机构创造内容,耕耘自己的空间,总是感觉不是很仗义,有一种负罪感,虽然总是可以给自己找出牵强的理由,但总是难以面对自己的职业道德。

 

就如短跑的竞赛一样,努力向前跑的是时候,用眼睛的余光扫下别人就行了。总去盯着对手,自己的水平发挥也会受影响。更重要的是做好自己。

思想者需要有自己的激情,但毕竟思想的耕耘与价值的挖掘与传播,不是冲刺的爆发力;而是耐力与坚毅,不是比拼与较量,而是在自己人生中多留下一些思想与智慧的种子。给周边与后世留下更多的感悟与启发。

 

 

尽管搞不懂发那么多微博有什么用,但依然在机械地发。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虽然外边的朋友说“按照数量排名本身就是一个不明智的评选办法!无论什么研讨会最需要的都是人们的思想,不能光靠数量论成败!“没有足够的知识和阅历,就不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无论写了多少,也只不过是别人观点的复制和归纳!没有任何研讨价值,”

朋友寄语本人,希望我写的东西能够做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真正让人有所感悟!

 

让我们回到原点:

作为价值的传播平台,什么才是核心关注的东西?

人的自身价值是什么?是思想本身的含金量还是有含金量思想的传播的结果?那结果是为更多的人所知晓与关注?为更多的人所使用?

被世人追捧的东西就真的有价值吗?那些默默地躺在角落的就是垃圾吗?

最有价值的东西换成了金钱与物质东西,就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朝物质世界的妥协与让步,那本身就是在贬值。

 

身处物质世界的包围之中,总是会让我们这样耕耘心田的人有焦虑与恐慌,努力了之后,我们总是会发现:

一切都是虚的,规划是虚的,图纸也是虚的;思想是虚的,文字也是虚的;思路是虚的,方法也是虚的;战略是虚的,战术也是虚的。股权是虚的,话语权也是虚的;甚至金钱都是虚的,房子车子都是虚的,因为它们经受不住一场火的考验。

 

至于其价值,跟实实在在的东西相比,一味的追求虚的东西会让自己更虚。比如:

假如理论知识不能与现实结合,就没有价值;

假如决策思路不能执行,就没有价值;

假如韬略谋划不能被决策者与投资人赏识,就没有价值;

假如你提供的思路与建议让对方看不到希望,也就没有价值;

假如你给人提供的文字让人看不懂,或者即使看懂了都难以跟切身利益结合,就是没有价值。

到底什么才是值得追求的目标?

当目标最终结束了之后,总是难以避免有虚脱的感觉。

有人相当理性而客观地说,很多从事思想、文字创作的人;提供娱乐与策略的人,都是在无病呻吟,无病呻吟式的内容没有任何意义,只是文字与信息的垃圾。

同时,火山喷发了之后,势必会有一段休眠与沉默的时期。

 

我要说的是,即使是无病呻吟,文字都不是垃圾。那毕竟是特定情境下有生命力的东西。关键取决于你在制造那些文字,把那些文字组织到一起的时候,你的心态是什么?

是急功近利,还是沉稳深邃;是哗众取宠,还是精益求精。

——这是摆在价值中国以及58万多会员内心的问题,更是每个追求精神价值的每个人内心的问题。

 

贾春宝

20101119日星期五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