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培科:“池子”外的热钱怎么办?

苏培科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1-22 14:52 | 收藏 | 投票

“池子”外的热钱怎么办?

苏培科 /



G20很难阻止货币竞相贬值,全球流动性泛滥已不可避免,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已是大势所趋。在此大背景下,中国采取了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等逆势紧缩的措施,进一步强化了热钱对中国的预期。于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将热钱放进一个池子”,立即引发了人们对这个“热钱池子”的猜想。比如大家都在猜周小川的“池子”里究竟装的是什么?该筑池何处?建一个“池子”就能把热钱装进去吗?……

按照周小川提出的“池子”理论:“将热钱放进一个池子里,而不让其泛滥到实体经济中去,待其要撤退时再放出去。”这就好比中国以前搞的城市收容所,将流动人口圈入收容所然后再遣返。流动人口按照户籍和身份证很好界定,但是热钱可就不好这么界定,因为热钱还没有一个标准的概念。这就像在漆黑的屋子里追一只黑猫。有人说有猫,有人说没猫,有人说是一只黑猫。

现在的概念只是按照跨境资本停留的时间期限和去向来粗线条划分,人们把热钱(Hot MoneyRefugee Capital)称之为游资或叫投机性短期资本,只为追求最高报酬,以最低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国际间短期资金的投机性移动主要是逃避政治风险,追求汇率变动、重要商品价格变动或国际有价证券价格变动的利益,而热钱即为追求汇率变动利益的投机性行为。但对流入中国的热钱是不能按照如此简单的定义来界定。

如果按照纯粹的短期流进流出来看,可能中国的热钱数目不足为虑。但我们知道,流入中国的热钱大部分都是披着合法的外衣通过经常项目流入。其中,在贸易顺差和FDI中流入的热钱主要是通过出口高开发票、进口低开发票的转移定价等策略,此外一些企业还常常使用预收货款、延迟付款,甚至伪造贸易合同等手段,使得热钱通过贸易渠道畅通无阻地流入中国,然后拐几个弯之后,就甩开了监管视线,于是那些貌似稳定的“冷钱”也有可能会变成热钱。还有,一些海外华侨的资金和贪官污吏转移出去的资产,通过权力寻租和FDI的身份大摇大摆地走进来,参与PE式腐败。另外,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来,积聚了大量的外资,大部分外资在高增长的诱惑下只进不出,滚存利润再投资是他们一贯的经营模式,可如果中国经济出现了大的拐点,高增长结束、资产价格回落,人民币升值到位、美元加息,到时这些所谓的长期投资也会变成热钱,会“携妻带子”逃离中国,包括中国境内的套利资本和腐败资本也会随同“热钱”一起出逃,到时将会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打击。

但遗憾的是,我们的外管局屡屡澄清:“中国不存在大规模热钱流入”;“用外汇储备增加额减去贸易顺差与FDI(外商直接投资)算出来的热钱并不科学”。但什么是科学的算法?其实外管局自己也承认没有一套可行的办法,他们认为只有那些没真实交易背景的贸易、投资性等违规资金才称得上叫跨境热钱。如果是这样界定,热钱的数量是非常有限,因为大部分热钱是披着合法的外衣,只有那些特别明显的违规跨境资金才会被外管局捉住。比如,外管局在今年2月至10月底展开的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中,共查实各类外汇违规案件197起,累计涉案金额734亿美元。这与残值法(外汇储备增加额-贸易顺差-FDI)计算出来差额差距很大,仅用“误差与遗漏”很难解释,显然外管局对热钱概念的界定也不尽完善,也具有有一定的滞后性,是一个事后行为的认定。用残值法计算热钱可能不够精确,但在贸易数据有水分(贸易项下有热钱渗入)的情况下,残值法计算出来的热钱数目有可能还偏小,而不是偏大。

在热钱界定方法有争议的情况下,如果没法清晰界定热钱,若仅将外管局抓住的那点“热钱”放进周小川的池子,效果自然微乎其微,而大规模的热钱必然会“合法”地游离在池子之外。况且,热钱的目的是为了追逐套利和高额回报,若将其放进“收容”的池子里,也有很大的操作难度。

“池子说”虽然有诸多的操作难度,但是积极的一面是引起了人们对热钱的高度关注。在全球“汇率战”的背景下,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应该加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和主动管理热钱,以避免更大的危机。当务之急,中国应该对新增的、存量的和准备进入的热钱实施必要的管制和疏通。

现在中国的银行机构已经加强了对外资流入的盘查,大规模进入显然已经比较困难,同时外汇管理局已经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如实施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通过将企业出口收结汇情况与其海关货物出口情况加以核对,有效甄别货物贸易项下资金流入的实际贸易背景,以保证出口及其收结汇的真实性和一致性。但是,最难管理的热钱就是已经进来的存量部分,因为这部分资金已经游离在监管视线之外。对此,笔者建议对待那些非正常渠道流进的热钱,也应该采取非正常和更加严格的措施,最好在热钱的投资出路上想想办法。比如对于合法流入而违规借贷的外资一旦发现,一律没收。一些参与过桥贷款和高息融资的企业也可积极举报,如果举报检查后发现确实属于违规投资,则可以给举报者豁免一半“融资”债务,另一半上缴国家,只有这样的奖惩制度,估计会遏制热钱的违规借贷。

同时,采取差别征税和留存保证金等制度来管制热钱流出也迫在眉睫。这样不但可以避免因热钱大规模流出而导致支付缺口,同时可以打消一些准备进来和刚进来的投机热钱,也会间接缓和基础货币的投放和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但前提是,要严格打击外贸腐败通道和取缔狼狈为奸的热钱进出通道,否则这些违规热钱依然会悄无声息地溜走。这就要求对中国金融机构的离岸分支机构和中资离岸公司严格监管,防止通过他们将热钱大规模的输入和输出。

除了对热钱管和堵的措施之外,还得有效疏通。目前大家之所以担心热钱,就是担心这些资金在资产价格领域和金融市场兴风作浪,导致股市楼市大起大落,从而影响实体经济的发展周期。所以让这些所谓的热钱最好不要停留在金融市场,可以设法将其引到风险投资基金(VC)领域,让其培育新兴技术产业和支持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最好将其“套”在中国的实体经济领域,让热钱变冷钱,为我所用。

(作者苏培科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CCTV证券资讯频道财经评论员)

延伸阅读请浏览苏培科文集http://blog.sina.com.cn/spk

苏培科视频节目专辑:《财经每日评》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现任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财经评论员。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兼中国金融记者俱乐部秘书长。spk518@163.com
每日关注 更多
苏培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