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融资的学问

罗竖一 转载自 科学时报 | 2010-11-26 22:50 | 收藏 | 投票

          地方政府融资的学问 

                     —— 推荐《地方政府如何融资》

      【中华建筑报原主编罗竖一隆重推荐】实事求是地讲,有些地方官员还是想造福于民,然资金问题往往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瓶颈。日前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的长期致力于我国城市发展和地方政府研究的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田江南主编《地方政府如何融资》一书(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题词:“为地方政府进一步做好融资工作服务”)为您指点迷津。该书的主要阅读对象为各级政府管理者、公务员,企业管理者,金融及非金融机构,经济金融社科研究相关人员及其他喜好经济知识者。

      (注:全国各大书店等有售)

                                                                            

                                       文/孟宪刚 

田江南长期致力于我国城市发展和地方政府研究,他主编的《地方政府如何融资》作为“领导干部经济知识系列丛书”之一,日前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
 
这部新著结合国内外的先进经验,理论与实践并重,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地方政府常用的融资模式。该书系统讲述了财政拨款、债务性融资、资产(资源)融资和权益性融资,项目融资的模式,资产证券化,信托融资,产业投资基金,地方投融资平台建设等地方政府常用的融资方式。不但可以作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金融工具书,对于从事科技成果转化需要融资的科技企业家亦可学习借鉴。
 
该书有三大特色:一是系统性较强。该书系统介绍了地方政府融资的主要工具和方式,能够基本解决地方政府面临的各种融资需求。二是实用性较强。该书重点关注于各种融资技术的应用技巧,比如不同融资技术的适用范围,投融资双方的核心关系是什么,有哪些核心要素,国际通行的融资程序是什么,有哪些衍生模式等的各种融资技术。同时,为了方便读者理解,融资模式都有匹配的案例,使读者可以快速理解,并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三是专业水平较高。融资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而政府的公共项目融资更是涉及到诸多因素,融资结构和融资过程也更加复杂。该书以通俗简明的方式,把复杂的融资结构和融资技术讲明白了。
 
2008年底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加大对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投资。同时各大银行在信贷宽松的环境下,也争相将资金投入地方的基础建设项目。但是在这一轮投资过程中,我国投融资体制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项目拍板靠政府,资金来源靠银行”的投融资体制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善。在这种体制背景下,一些决策不科学、规划不合理的项目也纷纷上马,浪费了有限的财政资金,没有取得良好的投资效益。同时地方政府急剧扩张的债务负担对我国银行业的健康发展也造成了风险隐患,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要继续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关键在于运用多元化的融资手段,广泛拓展融资渠道。融资体制改革了,多元化的投资主体参与进来了,很多政府做不了和不好做的工作就能有人来做,就能从根本上改善项目的投资决策效率和投资管理效率。同时多元化的资金来源也能有效地分担当前由银行承担的风险,还能作为引导社会闲置资金流向的有效途径,可谓一举多得。
 
《地方政府如何融资》,田江南主编,当代中国出版社2010年10月出版,定价:70.00元
 
《科学时报》 (2010-11-25 B3 社科 视点)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