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明年底前或加息5-6次

鲁政委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1-27 17:44 | 收藏 | 投票

鲁政委:明年底前或加息5-6次 准备金率或达23%

2010年11月11日17:53  来源:和讯网  作者:肖立翠  

  

 

   和讯消息 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全部宏观经济、金融数据。和讯网连线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他认为,目前CPI已从过去单纯食品上涨的“单轮驱动”转为了目前的“双轮驱动”。同时,未来将经历一段“所有宏观政策工具齐上阵”的时期。

  鲁政委称,10月PPI、M1和固定资产投资与兴业银行的预测完全一致;CPI、新增贷款、工业增加值则显著高于其预测;而零售则显著低于其预测。其中,最富冲击力的则是本月CPI大幅冲至4.4%的高位。

  鲁政委分析,CPI已从过去单纯食品上涨的“单轮驱动”转为了目前的“双轮驱动”。对于食品,已无法继续以所谓的气候因素来解释,主要受到“成本推动”和“需求拉上”的双重推动;对于非食品,则主要是供给大幅减少所造成的“准滞胀式”上涨。

  除此之外,本月工业增加值相对预期依然强劲,很可能是企业以自备电应对拉闸限电,这样的结果将是经济最终下滑幅度不及预期的大,由此,节能减排的各方都会“各得其所”。

  鲁政委指出,强劲的信贷和稳定的工业增加值,将令政 府 在控制通胀上不再有任何顾虑。由此他预期,防通胀在未来一年中都将成为摆在首位的任务,未来将经历一段“所有宏观政策工具齐上阵”的时期。

  他预测,明年的M2目标将铁定低于17%,很可能下调至不高于16%的水平;由此,2011年的全年信贷量也将很难超过7万亿。准备金率也将经历一段密集上调期,预计在2011年完成抵达23%经验高位的进程,并且未来很可能突破这一水平;利率也将频繁上调,从现在到2011年末,很可能会加息5-6次,这是对兴业银行此前做出的3-4次预期的向上调整。对于资本市场,在突破3500点后,也很可能迎来印花税的上调。

  同时,他预计,年内仍有继续加息1次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次的可能。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