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价值体系应总结“义和团”的教训

卫战胜 原创 | 2010-11-28 15:11 | 收藏 | 投票

造成今天价值体系混乱的主因在于随着全球化演进,中国与世界的交融也在加大加深。西方的价值体系正在进入中国,与中国所固有的价值体系并存与世,从而产生了一系列混乱。这种价值体系的混乱导致某些人浑水摸鱼,一夜暴发富等多种畸形社会形态的形成。我们必须正视中国与国际主流价值间的落差。但绝不是模仿,更不是顺从。因此,如何调整我们的价值体系(否则中国将失去自己的价值体系),已经日趋突出。融入西方创建的全球体系?还是跨越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是我们这代人必须要做出的选择。我期待下一个30年,在跨越全球化挑战的同时,中国能设计出顺应世界各国价值需要的体系。但这个过程,象中国工农红军进行长征一样难。而“公平、包容、正义”的新秩序改革方向,以及“系统性、均衡性、实效性”的改革原则,才是避免更大冲突的发展之道。

 

毋庸置疑,中国是世界进程的一部分。融入世界进程之洪流亦乃大趋势。但,世界进程最精彩的一部分或就是因为中国的求同存异!中国总喜欢中国特色。有些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当年,义和团也想创造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刀枪不入”的技术来抵御洋鬼子,结果还是大义凛然地被洋鬼子砍了头。不过也绝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根据市场情况、潮流趋势以及本国本民族习惯,在保留固有价值的同时,进行重新整合,重组包装再出炉,从而更加适合于中国市场需求。什么东西到中国,都会被捏来捏去,变成自己的东西。但捏是需要时间成本的。有时候可能就变成累赘和增加实践总成本。我分析了近二百年中国近代史,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晚清新政,以及过去百年现代化步履维艰的真正原因,归根结底就是由于没有在全民精神世界和政治体制的成熟方面下功夫。建设创新型国家,首先是全民的精神世界,也就是塑造“新新人类”。目前来看,绿色发展的理念很顺应时代潮流。然后是出台适合的新体制做保障,这两点是最基本的。

 

因此,我们不要一味象“义和团”一样盲目的排外。比如:创业投资作为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国家的产物。其机制是可以社会主义国家里践行的。其本质区别在于:一个片面的追求市场化并为投资者赢得高额回报为目标。一个是站在解放生产力的高度来运营,目标是走向共同富裕。“师夷长技以制夷”。如今,我们在产业领域已经是在践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并且效果还不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下,形成的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是中国特有的,外国人一般学不来。“他山之石,可以攻错”。故以中国特色为由回避实质性问题。离开世界文明、离开人类社会的变迁经历,就难以理解中国的经历,也更难为中国的长久持续发展提供建设性视角。所以我们可以乐观的预期,一个崭新的新国际体系,已经蓄势待发,当然,这种设计是呼之欲出,还是“只闻楼梯响”?在此期间,中国希望世界能安静地对待。有可能就是在民主、法制、人道、天道的轨迹中寻找出最适合的新价值体系。

 

个人简介
车库咖啡孵化器是国务院列入双创文件大力推广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每日关注 更多
卫战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